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04

赵 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近年来,运城中院在自我革命精神的引领下,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斗争,才实现了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院、治警,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坚持党的领导,努力打造政治鲜明、绝对忠诚的法院队伍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要一以贯之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人民法院建设的关键在党的建设,关键在于党的政治建设,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要时刻校正航向。

一要筑牢政治忠诚。筑牢政治忠诚是党中央对司法队伍的一贯要求,是法院队伍建设的第一位任务。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错误思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司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二要坚持理论武装。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教育干警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真正认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自觉学习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要紧盯关键少数。党风廉政建设的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法院领导班子。要强化政治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全过程,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要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对下督促指导,破解“双虚化”“两不管”难题,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强化斗争意识,既要讲团结,又要讲斗争,在团结中斗争,在斗争中促进团结,真正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要强化规矩意识,带头讲规矩、守规矩,带头进行自我革命,做良好风气的坚定践行者和带头人。

四要加强党的建设。党建工作是全面工作统领,党建工作搞得好,全面建设才能真正过硬。要牢牢树起“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实抓好党建工作。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力弘扬新时代司法精神。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让党旗在审执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坚定法治信仰,努力打造公正司法、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要一以贯之加强人民法院廉政建设。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要刀刃向内,有效监督权力运行,不断完善人民法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建设,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司法权力始终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一要强化审执监督。要健全完善司法责任制,紧盯审判权运行各个环节,强化政治监督,抓好重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切实做到“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要健全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发挥诉讼程序制约监督功能,提升智能化监督管理水平,加快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要落实和完善审判人员权力正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对“四类案件”监管,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以公开促廉洁、以透明促公正。

二要提升案件质量。在效率的前提下,狠抓案件质量,紧紧围绕长期未结案、信访案件,开展案件评查工作,依法处置问题案件、问题人员,倒逼案件质量提升。加强对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提审、改判案件的监督管理,强化案件沟通,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加强类案研究,定期梳理发布指导案例、典型案例,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统一裁判尺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要严惩司法腐败。要在工作中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善于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对司法领域突出问题重拳出击、露头就打。要持续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月报告、零报告制度,以雷霆之势正风肃纪。要做实做细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管在日常、严在经常的务实举措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知纪知畏知止。

四要坚持从优待警。要坚持严爱并举,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履职保护、职业保障等制度,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让广大干警安身、安心、安业,让广大干警更有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不断激发广大干警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守为民宗旨,努力打造能力过硬、作风顽强的法院队伍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一以贯之加强人民法院作风建设。队伍作风的好坏是单位自我革命精神强不强的直接体现,是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能不能抓好的直接体现。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要自觉展现人民法院好作风,树起法院干警好形象。

一要狠抓工作落实。就是要着力解决工作执行力不够的问题,树立起狠抓落实的雷厉作风。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对久拖不办、长期没有效果的工作要严肃倒查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集中在抓落实上,带着大家干、做给大家看。广大干警要始终保持闯劲、冲劲、韧劲,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出样子来,争做“实干家”。

二要树牢服务意识。就是要着力解决工作虚化、脱离群众的问题,树立起热情高效的服务观念。要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完善司法为民的具体措施,强化释法说理工作,帮助群众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矛盾,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要培育创新思维。就是要着力解决工作创新力不够的问题,树立起狠抓创新的浓厚氛围。要大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引领广大党员干警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更加注重向基层和群众学习,更加注重“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办法。要破除各种陈旧观念的束缚、打破惯性思维的禁锢、克服陈规陋习的制约,以新的理念指导实践,以新的思路推进工作,在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各项工作中“挑大梁、当主力”。

四要强化担当精神。就是要着力解决工作攻坚力不强的问题,树立起破解难题的鲜明导向。有位就有责,有责就要认真履好责。要大力营造“不愿担责任,就不该当干部;不敢担责任,就不配当干部”的工作氛围,激励广大干警担当作为、担当有为。广大干警要敢挑重担、敢当先锋、敢打硬仗,着力破解制约司法事业发展的顽瘴痼疾,促进法院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