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突出“五个强化” 建设清廉永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1

肖泽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永济文化底蕴深厚,廉洁基因丰富,在推进清廉永济建设中,我们以创建永济品牌、打造永济样本为目标,突出“五个强化”,推动五大体系同步推进,全面吹响建设清廉永济号角,同频共振、融合共赢,为全方位推动永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清廉生产力”。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创建合力,推动政治清明。以“三个推进”为抓手,构建全员发力工作格局。一是以上率下推进,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深入基层调研,明确形成“135”工作思路,“1”即形成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3”即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题和制度主线,“5”即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目标。二是项目作战推进,把工作任务分解成60个项目,34家责任单位领题,细化为290项重点任务303条举措,“一把手”挂帅出征,采取“五账”工作法,高效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全程把控推进,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检查”,先后4次调度工作,开展督查25次,提出指导意见15条,整改问题20个,编发创建典型做法,传导工作压力、激励比学赶超。

强化“不能”约束,扎紧制度笼子,推动政府清廉。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形成用制度盯人、管权、理事的闭环体系。一是围绕简政放权建制度,打造“永心办·济时办”政务服务品牌,出台《关于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承诺制+标准地”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办法》,深化“五减”行动和“四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围绕监督管理建制度,制定出台村(社区)支部书记星级化管理实施《细则》《办法》,编制“三务”公开事项清单和镇村两级职责清单等9个清单,规范微权力运行;探索建立《关于农村(社区)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试行)》,杜绝农村干部执纪“打白条”问题。三是围绕权力制约建制度,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与“一把手”谈心谈话90余人次;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实施办法》,接受报备1392件次,纠正程序问题5件,督促整改问题13个。

强化“不敢”震慑,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干部清正。以“三个狠抓”为抓手,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强化震慑警示,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一是狠抓政治监督,持续跟进疫情防控监督,牵头开展疫情防控监督5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800余个,下发督办函、工作提醒5件,发现问题线索49件;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对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开展追责问责,助力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二是狠抓作风大整顿,永济市12576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共查找问题87561个,制定整改措施90178条,责令90名科级干部返工自查;依托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成立4个明察暗访组不间断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组织处理42人。三是狠抓典型案件查处,先后采取留置措施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

强化“不想”自觉,厚植廉洁土壤,推动文化清和。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挖廉政文化资源,构建廉政文化矩阵。一是“五个一”阵地释廉,重新布展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放柳宗元廉政文化展馆,打造柳宗元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廉洁文化示范街,推出鹳雀楼“登高幕廉”、普救寺“读史思廉”、蒲津渡遗址博物馆“铁骨释廉”廉政旅游路线,全方位展示清廉元素。二是创新载体润廉,编辑出版档案文化丛书《廉政文化文集》《蒲坂廉吏典故》,举办“翰墨激浊流、妙笔扬清风”清廉书画艺术作品展,拍摄系列宣传片《我从蒲州来》,编排大型廉政蒲剧《县委书记》,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清廉永济”廉政文化巡演20场,持续营造浓厚氛围。三是媒体全方位宣廉,依托“清廉永济”微信公众号开设系列专栏,推出“清廉永济进行时”、领导干部“传廉音,扬清风”、纪检青年说等专栏持续发声,推送原创海报、廉政短片等70余条,受众达到1.1万余人,不断提升廉洁文化感染力。

强化“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成片,推动社会清朗。聚焦五大单元创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先后确定各类示范点30个,带动清廉创建成果向全社会延伸。一是创建清廉机关,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开通便民电子地图等20项措施,打造具有“店小二”特色的清廉文化阵地;档案馆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发挥档案育人功能,建立“使命”党性教育主题展厅。二是创建清廉学校,以思政课为平台,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廉政宣讲120余场次,编撰清廉教育校本教材10本,并针对不同年龄特点,推出“诵廉、画廉、展廉、唱廉、写廉、讲廉”六大主题活动。三是创建清廉医院,开展廉洁从业专项整治,严查收受“红包”“回扣”等违法违规行为。中医医院修建以“廉心药语”为主题的百草园,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法,开出“五大处方”,打造具有中医特色的廉洁医院。四是创建清廉企业,积极引导企业落实落细廉洁风险防范举措,永济市农商银行在本单位打造“一院一廊一室”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五是创建清廉村居,围绕党建引廉、旅游助廉、文化润廉、产业促廉、以廉促治五个方面,培育20个示范村(社区),重点打造、串点成线、以点带面,有效推动全域清廉。        (作者系永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