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奋力书写示范区建设崭新篇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8

王卫民 刘英凯 梁 璐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实施区域重大战略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新部署。近年来,市委坚持把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全市各项工作的总牵引,鲜明提出在污染治理、水土保持、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示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必须统筹保护与治理、转型与创新、发展与民生,动态实施“双十工程”,锲而不舍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深刻理解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建设示范区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区域性作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黄河流域上中下游9省区视察调研,亲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新时代治黄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要精准把握新时代治黄方略,主动认领任务,争当黄河战略排头兵、先行者、示范生。

建设示范区是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现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全省布局中,省委把运城定位为全省唯一的“示范区”,这是对运城的极大信任和使命重托,更是激励和鞭策。要坚定扛起职责,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以示范区的高质量建设服务和促进实验区的全方位发展。

建设示范区是提升运城竞争力、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建设示范区为运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及时捕捉政策红利,加大示范区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推动所有领域、所有区域、所有产业、所有行业都向示范区建设聚焦发力,加快实现更大突破。

全面把握示范区建设的良好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黄河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产业转型态势良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实施“绿满运城”行动,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完成造林8.5万亩,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除险加固4座病险水库和3座淤地坝,防汛抗灾能力有效提升,地下水位连续回升,排名进入全国前50位。

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形成了粮、果、菜、畜等主导产业和循环产业链条。强力推进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2022年粮食增产2.01亿公斤。全面推广“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品牌,加快打造果品蔬菜、饮品酿品等“五大产业集群”。

文旅融合全域推进。我市立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以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实施文旅融合“双十工程”,打造“关公故里”“七彩盐湖”等文旅品牌,成为山西省唯一入选的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转型发展扎实推进。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确立精品钢、铝精深加工等10大重点产业链。前三季度,全市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6.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6%。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春风行动”“春雨行动”,帮扶就业困难人员4528人,全市技能人才达到79.66万人,总结推广盐湖“零工市场”经验,启动建设5个零工市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建城市医疗集团,2166个乡村卫生院(室)完成标准化建设。优化基础教育资源供给,新改扩建13所公办幼儿园,严格落实“双减”政策,高考达线率持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高位推进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市党员干部要自觉从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出发,用全方位的努力推动示范区建设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践行“两山”理念,塑造美丽运城新风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农业、工业、生活等重点领域的环境整治,把运城建成名副其实的山西“小江南”。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狠抓大气、水污染防治,加大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力度。持续打造“五条绿色走廊”,统筹大山、大河、大湖等重大生态环境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实施“绿满运城”行动,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不断增强水土保持能力。

坚持“三水统筹”,打造人水和谐新气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要不断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把农业节水作为突出任务来抓,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倒逼用水量不断降低。完善“河湖长+河湖长助理+巡河湖员”机制,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完善防灾减灾工程体系,提升灾害防御能力。

加快“两个转型”,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打造新兴产业强市,培育壮大“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加快创建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现代农业强市,加快建设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培育壮大果品蔬菜、饮品酿品等五大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统筹发展生产性、生活性、非营利性服务业,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改进民生福祉,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本。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就业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描绘了美好生活新图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四个运城”建设,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推广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持续推进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推进文旅融合,打造黄河文明展示新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发挥运城文化厚重的优势,着力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做好文物保护大文章,全面提高文物保护质量和水平。展现黄河精神大气魄,以项目化、市场化方式打造传承载体,创新表达方式,为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作出运城贡献。构建文旅融合大格局,高标准办好各项文旅活动,持续叫响“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宣介品牌,加快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