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迈向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01

罗 凤 郑优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长期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向往,发出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一是明确宣示了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信念更加坚定。二是宣示了我们一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三是宣示了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厚的精神滋养。四是宣示了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更大挑战,就是要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统筹谋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系统勾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步骤,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的确立,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明确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诠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步骤的安排,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既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步骤分两个阶段的重申,又是对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进行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主要目标任务。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的谋划。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既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路径,又展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前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首善之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在盐湖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盐湖区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