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守乡村振兴四大底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08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在《北京日报》撰文指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需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底线意识,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总体上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涉及的底线是多领域、多层次、多类型的。归纳起来,大体有四种类型。

一是安全底线。乡村振兴涉及诸多安全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从粮食安全看,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标,可以看成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底线。从生态安全看,近年来有关部门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等,都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严格遵守的底线要求。

二是目标底线。目标底线决定了重大计划或行动能否最终实现,它是必须确保完成的底线任务。例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一项底线任务,成为过渡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底线。可以预见,在过渡期之后,确保欠发达地区如期实现乡村振兴将成为未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底线。

三是制度底线。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魂”,也是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必须坚守的制度底线。国家制定的有关法律条文和标准,有许多都是底线要求,属于制度底线的范畴。例如,国家在食品卫生、环境保护、种子质量、农产品质量、饮用水安全等方面制定的强制性标准就是一种底线要求,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应该严格执行。

四是利益底线。全面落实和维护农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各项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是一项最基本的底线要求。在守住农民利益底线基础上,还要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各项权益尤其是财产权益,让农民更多分享政策红利和产业链增值收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