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以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08

郭 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起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石。县域普通高中要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把握历史发展主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

要立足中国大地、县域发展实际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在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优质公平教育惠及全体人民。县域普通高中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学生接受更好教育的美好期盼,在我国现代化教育体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县域普通高中要立足县域发展实际,根据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社会培训等方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融入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时,县域普通高中要坚持多元开放办学,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规划和重点项目扶持,与时俱进规划强校发展新模式,推动学校成为展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丽名片。

要坚持改革创新根本动力,突出特色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走自己的路并在新发展阶段延续和发展,改革创新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注入强劲发展动力。新时期县域普通高中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学校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突出人才第一资源,突破县域发展“人才瓶颈”,重视发挥好名校长的“头雁效应”、名师的示范引领和带头辐射作用,坚持人才引育用留结合,形成学校发展人才特色优势;必须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培养锻造特色学科,精心构建优势学科集群,健全完善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和综合素质评价新模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成长;必须立足当地丰厚历史文化底蕴,依托特色文化精品,彰显独特文化魅力,形成浓厚文化育人环境。

要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县域普通高中要根据目前治理形势、任务以及短板弱项等实际情况,加快学校现代化制度建设,切实发挥章程制度保障引领作用。一是要完善党全面领导学校治理制度,以精细化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党组织领导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学校制度体系,深入开展学校各方面制度宣传教育,形成敬畏制度、崇尚制度、执行制度浓厚氛围。二是依托大数据、新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发挥现代科技支撑作用。适应县域城市数字化转型形势,加快建设与“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区块链+教育”相符合的治理模式,全方位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三是健全多方主体有效互动、合作、参与机制,进一步理顺家庭、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建立权责清晰、高效联动、配合有力的主体关系,构建家庭主动尽责、学校积极主导、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新格局。

      (作者单位:新绛中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