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防范“盗抢骗”,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3

临近年关,诈骗、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扒窃等案件多发,此类案件有可防性,在公安机关加大打击整治力度、震慑犯罪的同时,广大群众也要增强自身防范意识,加强防范措施。在此,市公安局的“警察蜀黍”整理了一些防范小常识,供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使用。

●防诈骗

注意各类电话、短信的来源,一定要核实清楚,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不要贪便宜,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对电话、短信中透露的相关信息如有疑问,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或透露个人信息;

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信息。遇到可疑情况要多与亲戚、朋友商议,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金融部门公布的客服电话进行多方查证核实;

不要按照陌生人的指令在银行ATM机上转账,避免将资金转入陌生的账户;不要轻易将卡号、存款密码等告知他人。银行、司法部门均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家中存款密码,以及要求转账等;

对冒充各类工作人员直接打电话进行诈骗的,一定要注意来电显示上的电话类型,对于一些不熟悉,不像是正常座机、手机号码的电话不要理睬;

提醒在家里的中老年人,要保守好家庭以及个人的各类信息,如银行账号、家庭住址等。中老年人遇到不明白的事不要急于做决定,要先和家人联系、沟通,防止受骗。

●防入室盗窃

要选择安装质量可靠的防盗门、锁、窗,有条件的建议安装技防设施;

外出或睡觉前要检查门、窗是否关好,并反锁防盗门锁芯;

  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对一些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

要积极参与和关心社区治安防范工作,邻里之间要互相照应,遇到可疑情况互相提醒,遇到困难互相帮助。

●防盗窃摩托车

平时停放摩托车,应选择管理规范的停车场所,不要随便停放在无人看管的街道路旁,更不要停放在灯光昏暗或太偏僻的地方;

使用安全性能高的报警器。在停放摩托车时,一定要开启报警器,如有异常发出报警声,可以增加对盗车贼的威胁;

购车后及时办理车辆上牌手续。个别摩托车车主在购买车辆后不及时办理车辆上牌手续,导致被盗车辆被转卖失去必要的监管,给公安机关的侦破工作带来困难。

若发现摩托车被盗,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并将案发地点、被窃车辆特征及时报告给警方,以便警方尽早破案,减少车主损失;

不能贪图便宜购买一些来历不明、手续不全的车辆,更不能在明知所买车辆是被盗车辆的情况下仍然购买,无形中给犯罪分子提供了销赃渠道。  

 记者 樊朋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