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为千年塔林筑起“防护大坝”

——永济市栖岩寺塔林边坡防治工程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25

近日,永济市栖岩寺塔林边坡防治工程竣工验收。

栖岩寺塔林位于永济市韩阳镇下寺村东南中条山上。据清乾隆《蒲州府志》载,栖岩寺创建于北周建德年间,原名灵居寺,隋仁寿元年改今名。栖岩寺分布面积110余万平方米,上寺原建有大雄宝殿、昆庐殿、禅房、道场、望川亭、昙延洞、舍利砖塔等建筑,现仅存石门洞、栈道、望川亭等遗址及塔林。塔林中有唐大禅师塔1座、五代后唐石塔1座、宋代舍利塔1座、元代六角二层砖塔2座,以及明、清禅师塔21座,除宋塔高居西峰外,其余各塔身居东草坪。2019年10月7日,栖岩寺塔林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风吹雨淋,栖岩寺墓塔局部出现不同程度损毁。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利用栖岩寺塔林遗址,形成以其为中心,辐射娥皇女英坟、伯夷叔齐墓文化旅游圈,实现资源转换,助力永济经济发展,永济市文物保护中心近年来积极编制完成了栖岩寺塔林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和栖岩寺塔林边坡治理工程设计方案,先后向上级争取专项维修资金,进行塔林本体维修及边坡治理。栖岩寺塔林保护修缮工程已于2018年10月完工。

根据山西省文物局《关于做好永济栖岩寺塔林保护修缮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2017年3月,永济市文保中心聘请有关资质单位编制了栖岩寺塔林边坡防治工程设计方案,方案采用了削方减载和坡脚挡土墙支护措施,并通过了专家评审、财政评审和招标。2019年3月,施工单位进驻现场后,发现坡体内仍存在被掩埋的塔体(受雨水冲刷导致坡脚陡坎垮塌,有塔体出露)。由于设计方案是根据两年前的边坡情况进行设计的,与施工现场情形已不相符,永济市文保中心向省、市文物局汇报后,召集了省、市文物局专家和地质灾害专家对现场踏勘和鉴定,专家一致认为原设计方案已不适用现状条件下的边坡。针对现场出现的新情况,永济市文保中心又组织编制了新的栖岩寺塔林边坡防治工程设计方案,方案采用削方减载,布设抗滑桩、挡土板和截排水工程确保坡体整体稳定,避免出现局部次级滑塌造成危害,总预算396万元,山西省拨付了专项资金。2019年12月,永济市文保中心在运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栖岩寺塔林边坡防治工程施工单位进行了公开招标,最终中标价为303.55万元,工程于2021年5月开工,因疫情和森林防火要求,经请示省质检站同意后,延迟到9月开工,2022年7月中旬完工并完成了四方初验。

今年11月15日,运城市文物局组织专家组实地查看栖岩寺塔林边坡防治工程修缮完成情况,听取了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工程的情况汇报,并查看了工程竣工资料。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竣工验收,对该工程的施工工艺、工程理念、施工过程中采取的具体措施方法等给予肯定,同时也对部分工艺细节提出了整改建议,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意见。

永济市文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将督促施工方严格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认真整改,切实保障工程质量。同时,立足于“保”,着眼于“用”,将文物保护与乡村振兴、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活化利用,真正实现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惠及民众。

□记者 刘亚 通讯员 黄国强 景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