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古代四大书院

来源:发布者:周纪鸿时间:2022-11-23

中国古代有四大书院——湖南的岳麓书院、江西的白鹿洞书院、河南的应天书院和嵩阳书院。嵩阳书院位于登封市的嵩山南麓,创立于484年,是儒家学派和道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司马光、范仲淹和程颢、程颐兄弟都曾在这里讲学,是四大书院中创建最早的。

应天书院在河南商丘,是儒学名家杨悫创办的,初名睢阳书院。1009年,宋真宗改书院为府学(时商丘称应天),赐额应天府书院。1014年,应天府升格为南京,书院又改称南京书院。1043年,再升为南京国子监,成为北宋最高学府。应天书院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如范仲淹、韩琦、孙复等。

白鹿洞书院位于九江市,在庐山五老峰南麓。940年,南唐小朝廷于洞中设庐山国学,与当时的金陵国子监齐名。1179年,理学家朱熹到九江为官,修复白鹿洞书院并自任洞主,白鹿洞由此声名愈振,被誉为天下书院之首、海内书院第一。

岳麓书院位于长沙湘江西岸岳麓山下,现湖南大学校园内。976年,北宋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基础上创立岳麓书院。1194年,朱熹来此扩建书院,招收学生,置买学田50顷,制订《朱子书院教条》并亲自讲学,每次都到“生徒云集,坐不能容”的地步。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