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临襄会馆祭酱祖、醋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黄逸时间:2022-11-22

制酱油出自制酱,制酱出自酿酒。酿酒的根霉曲即可制酱,液体部分即酱油。我国至少从商代起便已掌握酿酒术,黄豆又原产于我国。1959年,在山西省侯马县发现人工栽培大豆粒,距今已2300年,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人工种植大豆。由此推论,在有历史记录之前,国人已会制酱。

“七月初一恭祭酱祖、醋姑。原系此日,交账换班之期。因三、七月祭祀大典,由十九年议定,改为阳历十月一日举行。”这是1932年《临襄会馆祭祀条规》中所定行规。

临襄会馆建于明代永乐年间,是山西临汾人、襄汾人在京经商“相聚会晤之所”,在今北京东城区晓市大街,该会馆是明清乃至民国时期北京酱业的重镇,内供协天大帝(关公)、玄坛老爷(赵公明)、火德真君、酒仙、酱祖等神祇。

其中酱祖甚含混,应是蔡邕、颜真卿、刘邦、姜太公中的一位。

蔡邕是酱菜业的祖师爷,名字谐音“菜佣”,唐代已“供位于行厨之侧,祀为菜神”,而酱菜工的俗称即“菜佣”;颜真卿是唐代著名书法家,封为鲁郡公,世称“颜鲁公”,谐音“盐卤”,制酱业离不开盐卤,所以“酱园报赛(古代农事后举行谢神的祭祀,此处泛指谢神)必在颜鲁公祠”;至于刘邦,曾被韩信称为“善于将将”,即会管理将军,“将将”谐音“酱酱”,刘邦被视为酱园业的祖师爷;刘邦且能“将将”,姜太公自然更厉害,美食家袁枚便认为,姜太公才是“将将”高手,也有酱园认同此说,尊姜太公为酱祖。(《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