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中国鼓风技术:双动活塞式风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艾栗斯时间:2022-11-21

“灶”字的楷书最早出现于汉代初年,巧合的是,汉代也是厨房开始从住所建筑里独立出来,灶文化开始流行的时期。1982年,山西太原尖草坪汉墓出土了比较少见的六眼圆头灶——想象一下当时的厨房灶台,六个灶眼齐齐开火,是多么热火朝天的烹饪场景,除了连眼灶的特点,汉代的灶还有能使柴薪充分燃烧的灶膛、布局合理的灶台、曲尺形的烟囱,一些灶具还有了围绕灶台的围屏。

双动活塞式风箱是中国在鼓风技术方面的一项重要发明,它出现于唐代或宋代。直到今天,很多年长的人还曾使用过这种东西:一个长方形的箱子,箱子的两端各有一个进气口,用手将活塞从长方形箱子拉出时,空气从远端被吸进来;当它被推进时,空气则从近侧被吸进来。在向里和向外的两个过程中,空气被吸进箱内;而在这两种情况下压缩的空气被推进到一侧室中,并在那里通过排气口被排出去,从而达到鼓风的作用。

公元1280年印制的《演禽斗数三世相书》中,刊载有一幅世界上最古老的双动式活塞风箱图,相传该书是唐初袁天罡所撰,宋代初次刊行。明代《天工开物》中所载的活塞式风箱,与此类似。欧洲直至公元1716年才发明了类似的双动往复式水泵,为后来的活塞式机械出现铺垫了道路。

从三国两晋到隋唐时期,灶的功能又因为挡火墙、熄薪炭罐、火钳等用具的出现而进一步完善。宋元明清时期的灶具新增了多个灶门,灶台上的甑被蒸笼取代,铁锅则取代了釜。

灶具的所有改进,核心目的都是为了保持火力;而不管灶具的形态如何变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灶膛里的燃料都是柴草或木炭。火,有不同的形态。农业文明里的火噼啪作响,在呼呼的风箱下,不时溅出些柴草火星;而代表着工业文明的煤,被用作燃料在灶膛里燃烧时,只有一丝黑暗里的红晕,更不用说火源还被铁皮围挡了起来。(《北京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