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老舍画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史宁时间:2022-11-23

1951年齐白石弟子许麟庐听从师兄李苦禅的提议,在东单西观音寺胡同开了一家画店,齐白石亲自题匾“和平画店”,这是一家主营齐白石画作的文物商店。画店除了卖画,也成了当时学界、文艺界名人交流聚会的场合。郭沫若、徐悲鸿、张伯驹、李苦禅、启功、黄苗子、郁风、黄永玉、张君秋、洪深都是那里的常客,一时名流荟聚。

老舍的丹柿小院距和平画店很近,隔三差五来此光顾,不单自己来还常偕妻子女儿一同前往。一进门总不外看画喝茶聊天,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百无禁忌。某日,画店二层的客人正聚集一处观赏一幅齐白石新画的扇面,一边评鉴一边传阅。此时只见众人身后蓦然伸出一只手一把抓住扇面,伴随老舍特有的男中音甩出一句“这幅扇面是我的喽!”便揣入怀里。老舍惯常具有这种捡漏的功夫,而类似半路截杀的做派也属于老北京人之间常见的“熟不讲礼”。他的不少书画正是靠着此种机变成功搜猎。


(《文汇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