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闻一多的个性与风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胡荣华时间:2022-11-25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一场劫难。闻一多和同时代的很多知识分子一起,开始了和国家、同胞共克时艰、同赴国难的艰辛历程。

闻一多面孔清瘦,看上去比同年龄段的人成熟,有点显老。刚满40岁,他的额头上就刻上了几道深长的皱纹,配上乱蓬蓬的头发,被学生们误以为是50多岁的老年人。

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和私立南开大学3校联合组成的长沙临时大学西迁时,闻一多为了写生和感受沿途风光,参加了师生组织的湘黔滇旅行步行团,和学生们一起徒步3500里去昆明。其间就有学生问他:“闻先生,你大可照学校的规定坐车、乘船经广州、香港、越南,舒舒服服到昆明,何必受这个罪呢?再者,你这么大年纪,吃得消吗?”

闻一多的胡须,是西南联大校史上的一段名士风流。因为西迁旅途遥远艰辛,没有时间和条件剃胡子,闻一多在从长沙到昆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蓄起了一脸浓密的大胡子。他自己对这个新造型很是满意,在写给妻子的信中颇为骄傲地说道:“你将来不要笑,因为我已经长了一副极漂亮的胡须。这次临大到昆明,搬出好几个胡子,但大家都说只我与冯芝生的最美。”

到达昆明后,有学生半开玩笑地说:“闻先生该刮胡子了。”闻一多听后不以为然,反倒对学生们扬言:“抗战不胜,誓不剃须!”他这么说了,也这么做了。时在西南联大读书的汪曾祺,对闻一多的胡子印象深刻,说“他的胡子只有下巴上有,是所谓‘山羊胡子’,而上髭浓黑,近似一字”。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闻一多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前往住处附近的龙泉镇,将留了7年之久的大胡子剃掉,以示抗战胜利的喜悦。虽然胡子剃掉了,但闻一多的胡子造型,着实成了战时文坛的一段佳话。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