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风起敦煌 英雄再出

《长安十二时辰》后曹盾马伯庸联手,电影《敦煌英雄》开机

来源:发布者:黄靖斐时间:2022-09-17


继《长安十二时辰》之后,曹盾和马伯庸再度合作,由曹盾执导、马伯庸编剧的动作历史题材商业大片《敦煌英雄》近日开机,敦煌传奇画卷就此展开。《长安十二时辰》《风起洛阳》《风起陇西》《古董局中局》《敦煌英雄》……影视资本为何独宠马伯庸?马伯庸说,越往深看,历史越好看。从电视剧到电影,从长安、洛阳到陇西、敦煌,观众们也开始期待并观望影视版“马伯庸宇宙”的形成。

取材自沙州军民归唐史

在其他影视作品中,“文学鬼才”马伯庸多以“原著作者”身份亮相,如今直接负责电影《敦煌英雄》的原创剧本,让人眼前一亮。马伯庸的作品历史细节丰富、故事极具想象力又逻辑严密,情节起伏跌宕,他擅长在烟火气中挖掘历史、洞察人性,每有新作必能掀起热烈反响。

《敦煌英雄》自立项以来,就备受关注,“不忘炎黄一脉尊,纳土归唐华夏魂”的概念和以汉民张议潮统领的归义英雄为切口展开的故事,令人无比期待。

电影《敦煌英雄》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不忘”与“回归”的敦煌故事,取材自沙州(“敦煌”旧称“沙州”)军民归唐风云史——安史之乱后,河西走廊群雄割据,沙州深陷重围,后更被外敌攻占吞并,与长安联系切断六十余年。此后,沙州军民在汉民张议潮的带领下,穷尽一切抗击分裂势力,最终使沙州回归大唐。

有人说《三国机密》是古装版的《潜伏》,《风起陇西》是三国版的《无间道》,“在历史缝隙中寻找其他可能性”。这一核心构思在《敦煌英雄》中依然延续。在马伯庸的故事版本中,除了大结局和重大情节取材历史事实之外,很多对人物、情节的想象跳脱出了观众既有印象的束缚,在叙事上更倾向于“悬疑”,画面感和空间转换意识强等非常有利于影视改编,沉潜到文字中的读者对《敦煌英雄》的这种风格对撞获得了很多乐趣。

业内人士评价,马伯庸的作品虽然在讲述历史,但思维却是基于现代的互联网创作,杂糅影视、动漫、游戏、文学等,为全链路IP改编提供了脑洞和渠道,这也是让很多年轻观众极具代入感和沉浸感的原因。

曹盾马伯庸再联手让人期待

该片由曹盾担任导演,出自他手的影视作品,永远有着让人放心的制作水准及欲罢不能的魅力,他亦被网友戏称为“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品质保证书”。

马伯庸和导演曹盾合作的《长安十二时辰》成绩斐然,人气口碑双丰收,掀起现象级热潮,并接连斩获多个重量级奖项,此次再度联手操刀电影《敦煌英雄》,聚焦澎湃英雄热血与大漠孤烟,主角由长安变为敦煌,将激发出怎样的化学反应,着实让业内外期待。

曹盾在《长安十二时辰》所构建的曹氏美学热血硬核、大气恢宏且极具文化韵味,教科书级别的镜头语言,搭配精致细腻而又高度还原历史事实的服化道,“复刻”出的时代独特气质和城市众生相让人瞬间沦陷,每一帧均充斥着高级而厚重的质感。《敦煌英雄》用极致电影工业美学向大众呈现大唐纷繁历史中的这段时代隐痛和热血传奇,展现浩然英雄气概和民族气节。

为还原千年前敦煌的真实风貌和璀璨传奇,影片邀请了众多金牌幕后加盟,前期筹备极尽考究钻研,翻阅大量古籍史料、论文报告,数次前往敦煌实地考察,力图精准临摹出那个时代的敦煌百态,和观众一起拨开滚滚黄沙,穿越千年时空,一窥西北浪潮起伏和凛然英雄气。

此次曝光的概念海报中,历经岁月洗礼的岩彩壁画下堆放着几个饱经风沙、战损严重的唐军头盔,与壁画里军威赫赫、旌旗招展的张议潮行军队伍相互呼应、对比鲜明,搭配遒劲古朴的片名,敦煌英雄“面敌而战,死不旋踵”的磅礴雄壮气势破屏而出,令人对这段历史、这部电影充满遐想和好奇,将观众的期待引上高峰。海报整体风格充满史诗感,画面里被风沙覆盖仍不掩光芒的唐军头盔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感,战役的凛冽以及英雄的气魄血性显露无遗。

出版聚焦医生视角的《大医》

最近,马伯庸华丽转身,出版了聚焦医生视角下的大时代故事《大医·破晓篇》。小说讲述的是清朝、民国更替之际,3位身份、医术不同的医生在大时代里的跌宕命运。为小说取这个名字,马伯庸希望近代中国最早一代医学人的故事,能被更多人看到。

在此前的《长安十二时辰》《两京十五日》中,马伯庸惯于将故事置于一个“浓缩”的时间限度中,而《大医》的上、下部历史却长达几十年。这一次在《大医》中,马伯庸写近代历史,写一个专门的行业,其中涉及他此前所知甚少的医学领域。

有媒体评价马伯庸沿袭了“‘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也有人称他的小说致力于对“历史可能性”的探索,是一种“文字考古”。如他所说,“历史始终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所谓的时代趋势,都是由无数个体所组成。正是一个个普通人的愿望,才汇集成一整个潮流。这些群众本身在历史上留下的痕迹不多,我希望能够为这些小人物树碑立传,能够让读者感受到真正的历史的创作者到底是什么样的”。(《半岛都市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