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戍边御敌的将军——曲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07

曲环(726年——799年),唐代陕州安邑(今山西省盐湖区)人,唐朝中期名将。曲环自幼喜读兵书,勇于骑射。早年随哥舒翰征战陇右,并参与平定安史之乱,累官左金吾大将军。唐德宗即位后,曲环与李晟率军大败吐蕃、南诏联军,威名大振。四镇之乱时,曲环讨伐李纳、李希烈等叛将,协助守卫徐州、宁陵、陈州等地。官至陈许节度使,封晋昌郡王。他劝课农桑、宽刑减赋,使陈许地区经济得以复苏。

骁勇善战。曲环的父亲曲彬,长期在陇右做官。陇右为唐西部边陲,战事频繁,民风尚武。在这样的环境影响下,曲环从小就喜读兵书,以勇敢且善于骑射闻名。唐玄宗时,吐蕃与唐关系紧张,唐以哥舒翰为河西、陇右节度使。这时曲环为哥舒翰部将,跟随哥舒翰征讨吐蕃,攻破吐蕃占据的石堡城,乘胜夺取黄河九曲、洪济等地,战后以功封果毅别将。

参与平乱。天宝十四年(755年),唐发生了安史之乱。这时,曲环跟从襄阳节度使鲁炅坚守邓州(今河南省邓州市),顽强抵御了叛将武令珣的多次进攻,有力地阻止了叛军的南下,战后因功迁升左清道率。乾元二年(759年),史思明攻占洛阳。时曲环为唐大将李光弼部属。李光弼率部退守河阳。河阳共筑有南、中、北三城,李光弼命曲环跟从李抱玉守南城。随即史思明部将周挚等进抵河阳,先进攻南城,但在曲环、李抱玉等将士的抗击下,叛军始终不能得手。守卫南城的胜利,为李光弼加强中城和北城的防务赢得了时间。当叛军舍南城而攻中城和北城的时候,李光弼固守有余,伺机出击,从而打败叛军,守住了河阳。战后,曲环随李抱玉收复怀州(今河南省泌阳县),驻守泽州(今山西省晋城市)。在泽州期间,曲环率军击败了叛军骁将安晓,被朝廷拜封为羽林将军。宝应元年(762年),唐对安史叛军进行大规模反击。曲环与其他将领联合共同讨伐史朝义,平息了黄河以北的叛军。

大破吐蕃。安史之乱时期,吐蕃乘机向唐发动侵略,曲环又随李抱玉率军移驻长安以西抵御吐蕃。唐大历年间,曲环率军驻扎陇州(今陕西省陇县东南),多次击败吐蕃的进犯。唐德宗继位不久,吐蕃大举进犯剑南道(今四川省成都市)。唐德宗诏命曲环率五千士兵驰往救援。曲环赶赴前线,大破吐蕃,收复七盘城、威武军及维、茂二州。从此,曲环威名大振,凯旋后因功加封太子宾客,并赐名马。

理兵劝农。贞元二年(786年),曲环升任许州(今河南省许昌市)刺史及陈、许等州节度观察使(陈许节度使),并加实封食邑三百户。李希烈之乱时,陈、许二州被蹂躏严重,人民大多逃往外乡避祸。李希烈之乱被平定后,陈许地区一片荒凉景象。曲环勤于为政,上任后节省用度、平均赋税,政令颇为宽简。两三年以后,陈许地区就呈现出了富足的景象,此前逃往外乡的人也陆续返回。曲环注重农业生产,并加强了军事训练。数年后,陈许地区兵精粮足,得到了较大恢复。贞元十二年(796年),德宗加曲环为检校尚书左仆射。贞元十五年(799年),曲环在任上去世。德宗为其辍朝一日,册赠司空,并追赐布、帛、米、粟等物品。

曲环是一位善战的将士,更是一位勤政的官员,他一生忠于朝廷,多次为朝廷作战,立下赫赫战功。战事平息后,他又宽简为政,理兵劝农,不愧为一位利国利民的好官员。广大党员干部要向曲环学习,做一位利国利民、忠诚履职的好干部。

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