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儒将之雄”裴行俭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17

裴行俭(619年—682年),字守约,绛州闻喜县(今山西闻喜)人。唐朝初年著名军事家、政治家、书法家,是唐朝唯一的文武高官。裴行俭文韬武略,善于用兵,多次带兵平定突厥叛乱,功勋卓著,得到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赞扬,被称为一代“儒将之雄”。

仪风四年(679年),十姓可汗阿史那都支和他的别师李遮匐与吐蕃联合一起,侵犯安西。朝廷决定出兵征讨。裴行俭建议说,今波斯王身没,其子泥涅师充质在京,可遣使籍以册立波斯王为由,看机行事,必定成功。高宗觉得这个计谋很好,于是便命裴行俭为册送波斯王与安抚大食国的使臣。因裴行俭曾做过西州长史,这次路经这里,西州的官吏和百姓都到郊外迎接他。行俭趁机扬言说:“今正炎热,不便西行,待秋凉之后,再慢慢计议。”都支得到这消息,遂不设备。同时,行俭召集四镇诸蕃首长一起打猎,很快就召集近万人。行俭便假借打猎的名义,巡游旷野,教试部队,训练兵力。几天以后,他亲率这支队伍,飞速前进,直奔都支部落。行俭预先派与都支亲近的人前去问安,外示闲暇,似非讨伐。接着又派人召都支前来会见。都支亲率部属五百余骑前来谒见,于是行俭借机把他们扣押起来。同时,又挑选精兵轻骑袭击李遮匐。李遮匐得知都支已被擒拿,只好率部投诫。到了碎叶后,行俭又下令在碎叶城立一石碑,将这次西征有功的文武官员刻碑铭志,以表其功。然后将都支、李遮匐押还京师。高宗亲自设宴慰问说,裴行俭率领孤军深入到万里之外,不用作战就捉拿了叛党,平息叛乱,可以说是文韬武略集于一身了,可同时授予文臣、武将两种官职。当即任命他为礼部尚书兼检校右卫大将军。

裴行俭为官清廉。统军打仗每仗必胜,唐高宗都有封赏。但裴行俭除接受精神奖励外,封赏全数分发给亲故、部属及民众。

他经国济世,孜孜以求。裴行俭曾提出“士先器识而后才艺”,有《裴行俭集》《选谱》《草书杂体》及兵法秘诀四十六条等,第一次把发现人、培养人、考察人、使用人等上升到理论高度,使之理论化、系统化。直至今天,裴行俭仍被尊为中国人才学鼻祖。

裴行俭忠心报国、敢作敢为、清正廉洁、待人宽厚的名臣风范,展示了裴氏家族先贤英才在优良家风家训的熏陶下成就辉煌人生的高尚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家风建设,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以身作则,律己修身,慎独慎微,为政清廉,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让良好家风汇成廉政清风,为清廉运城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