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清廉首辅韩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9

韩爌(1566年—1644年),字虞臣,号象云,明蒲州(今山西永济)人。万历二十年(1592年)进士,历任少詹事、礼部尚书、内阁首辅等。后为袁崇焕冤案所累,罢职还乡。他的一生几起几落,但却享有了“先后作相,老成持重。引正人,抑邪党,天下称其贤”的美誉。

泰昌元年(1620年),明光宗朱常洛继帝位,不久就身患重病。在皇帝理疗期间,一位叫李可灼的文官称有仙丹可治,并献出用鹿茸等物合成的“红丸”。朱常洛初服一粒,感觉四肢和暖,且思进食,便令再服一丸,不料在服后第二天早上突然死去。对于光宗皇帝之死,史书上称为“红丸案”。

随着年轻皇帝朱由校登基,东林党人开始清算“红丸案”,一时间廷议纷乱、流言不止。当时韩爌为内阁大臣,毅然上奏给皇帝,据实陈述送药始末。奏疏说:“俾仪法者勿以小疑成大疑,编纂者勿以信史为谤史。”提防不要因此事而兴大狱,从而稳定了局势,避免造成更大冤案。

天启元年(1621年),明熹宗继位,韩爌被加太子太保、文渊阁大学士,后又加武英殿大学士、太子太傅、内阁首辅。

天启四年,韩爌任内阁首辅期间,明熹宗成天热衷于木工活,权倾朝野的大宦官魏忠贤飞扬跋扈,无恶不作。有一天,他听说杨涟、左光斗等人联名状告他24大罪过,心里害怕,连忙找韩爌帮忙,遭到韩爌的拒绝。魏忠贤对他怀恨在心,决意除掉韩爌。

后来魏忠贤借权势将杨涟、左光斗等忠臣驱逐出朝。魏忠贤左右朝政,并假传圣旨,责备韩爌独霸内阁,使其他大臣形同伴食,以此罪名要对韩爌下手。韩爌迫于形势,只得向皇帝上疏,告退还乡。他在给天启皇帝的奏折中心事忡忡,隐含着告劝之语,希望皇帝“左右前后务近端良”“肃纪纲以肃朝宁”,劝皇帝不要相信魏宦,多听正义之臣的呼声。这事传到魏忠贤那里,他在韩爌回乡的三年里大施手段,给韩爌妄加罪名,又诬其贪赃白银两千两。对此,韩爌无处申诉,只得变卖田宅、向亲友借贷,偿还所谓的“赃银”。到了这种境地,韩爌已无片瓦之屋,只得寄住到先人墓地。

崇祯帝继位后,召韩爌还朝,复为首辅,协助皇帝处置了魏忠贤大奸贼。崇祯帝继位前后,朝政混乱,西北、华北一带连年灾害,盗匪横行。皇帝警示群臣:“做臣子的不为国担忧,却培植私党,对朝廷事务有何补益?”韩爌奏曰:“古往今来,凡结党营私者,多难长久,能体民情、得民心者,必成大事。”在他的建议下,崇祯下旨为过去的冤案平反。韩爌还借皇太子降世之机,请求减免全国拖欠之租赋,皇帝欣然准奏。

崇祯三年(1630年),防守东北的名将袁崇焕遭遇后金的反间计,被崇祯帝处死。袁崇焕中进士时的主考官韩爌,因此受牵连被罢职再次回乡,直到1644年去世。

韩爌是明朝晚期重臣,一身正气,刚正不阿,深得皇帝和百姓爱戴。他两度出任大明首辅,为人老成慎笃,能以大局为重。他当政时,引正人、抑邪党,天下称其贤。广大党员干部要向韩爌学习,为官一生,光明磊落,不攀附权贵,始终坚守正道,保持初心,成为一名为国为民的忠贞贤德之士。为官从政者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清廉的职业操守,始终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踏踏实实干事,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本报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