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柳庆—公正廉洁 谨守正道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8-03

柳庆(516年—566年),字更兴,河东郡解县(今山西永济)人。北魏到北周时期大臣,博涉群书,个性刚毅,执法不阿,为官廉洁,一路累迁至民部尚书、骠骑大将军、右仆射,被册封为清河郡公。

自幼聪颖

柳庆自幼聪慧。13岁时,父亲看他酷爱读书,想试试他的记忆力,便从所有藏书中随便抽取一篇长达千字以上的赋要他读。让众人十分吃惊的是,小小年纪的他读了三遍后,竟然轻轻松松地背了出来,并且一字不差。

当时柳庆的父亲为颍川(今河南许昌)郡守,此地距京城洛阳较近,富豪人家颇多。在选聘乡官时,这些富豪人家倚仗贵势,竞相说情应聘,使柳庆的父亲很为难。柳庆父亲对自己的儿子们详细说明了此事,他一方面不想给当地富豪帮忙,一方面又怕得罪他们,希望儿子们各自写一封书信作为回复。柳庆十分理解父亲的处境,大笔一挥:“下官受委大邦,选吏之日,有能者进,不肖者退。此乃朝廷恒典。”父亲读毕后十分欣赏柳庆的直率,感叹道:“此儿有意气,丈夫理当如是。”即依柳庆所书上报。

坚守正道

柳庆起初在北魏作官,任雍州别驾。广陵王元欣,是魏皇室的亲族。他的外甥孟氏,屡次横行不法,经常逞凶作歹。有人告发孟氏盗牛。柳庆将其逮捕审讯,确认情况属实,立即下令把他监禁起来。孟氏完全没有一点害怕的神色,嚣张地对柳庆说:“今天把我关起来,看你明天如何放我!”广陵王元欣为了其外甥也四处活动申辩孟氏无罪,但柳庆随即隆重召集僚属吏员,公开宣布孟氏倚仗权贵欺压百姓的罪状,果断将其处死。从此,皇亲贵胄们纷纷收敛气焰,不敢横行。

有个商人携带二十金到京城做买卖,借人房屋居住。每次外出都是自己拿着房间的钥匙。没有多久,房门紧闭如常而金钱却全部丢失。商人以为是房主偷的,郡县官府对房主进行拷问审讯,房主只好被迫认罪。柳庆听说后,觉得十分可疑,便找来了商人。当得知商人钥匙经常自己带着后,柳庆又追问道:“你可曾与别人一同住宿过吗?”商人回答:“没有。”又问:“与别人一同喝过酒吗?”商人说:“前一阵曾与一个僧人痛饮过两次,醉得大白天就睡着了。”柳庆说:“房主只是因为拷刑痛苦才被迫认罪的,并非盗窃犯,那个僧人才是真正的盗窃犯。”柳庆当即派遣差吏前往追捕,结果僧人已经携金潜逃。后来捕获归案,查获了商人所失之金。柳庆坚守正道、明察秋毫的事迹备受称颂。

敢于直谏

西魏文帝曾经对安定国的臣子王茂十分怨恨,想要杀掉他。朝臣上下皆知王茂无罪,但又都不敢反对,独柳庆谏争道:“王茂无罪,奈何杀之!”文帝大怒,厉声对柳庆悦:“王茂应该杀掉,你如果要辩明他无罪,那么我要一并治你的罪。”柳庆毫不畏惧,言辞神情一点都不屈服,大声说道:“我私下听说国君如果不通情达理就不是明君,臣下如果不敢与国君争辩就不是忠臣。我努力竭尽驽钝忠诚,确实不敢吝惜生命,只是担心您被人看作不明之君而已。愿您能明知深察。”文帝听此言后即醒悟过来,但王茂已杀,追悔莫及。文帝情绪低落。第二天,文帝又郑重向柳庆道歉:“我没有采纳你的意见,让王茂受冤屈而死。可以赏赐给王茂家一些钱物,以表明我的过错。”并且加封柳庆为平南将军。

柳庆与杨宽不和,等到杨宽参与朝政,柳庆就被疏远猜忌。北周武成二年(560年),柳庆改任宜州刺史。在宜州时,杨宽任小冢宰,陷害柳庆,并囚禁了柳庆从前的下属们,企图逼迫他们诬供柳庆的罪行。但是对这些官吏严刑拷打了60多天,有的甚至死在狱中酷刑之下,也没有一个能说出柳庆的罪状。时人都佩服柳庆的廉洁干净。

柳庆在仕途中不畏强权、断案准确,他一生谨守正道,廉洁奉公,他出色的业务能力和清廉作风获得了群众和同僚的一致认可。党员干部要以廉吏柳庆为榜样,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坚守和提升,以清廉之身,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