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卫哲治:安民为本 廉明恺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27

卫哲治(1702年—1756年),字我愚,号鉴泉,垣曲县无恨村人,酷爱读书,善为文辞。他从科举入仕代理知县开始,因以民为本、兴利除弊、为官清廉、不畏权贵,受到百姓拥戴和皇帝赏识,步步擢升为布政使、巡抚、侍郎、尚书等职,名垂史册。

乾隆七年冬,卫哲治调任海州(今江苏东海县)知州。时值海州饥荒,他救济灾民二十余万,连流浪到此地的许多山东灾民也得到了救治。他组织民工疏浚长年淤积的六塘、六里等河道,筑堤坝,建河闸,让河水畅流入海、百姓免受积涝之苦。卫哲治在海州的作为受到海州士民的拥戴。老百姓为他立了生祠;唐仲冕主修的《嘉庆海州直隶州志》谓其“廉明恺悌,善折狱。邑人言之,至今仍有出涕者。”

乾隆十年,卫哲治升任淮安知府。他刚到任,就遇上河决陈家堡,无数百姓房屋、粮田被大水冲毁,哭声、喊声、求救声绵延数百里。卫哲治立即派遣小船数百艘,满载食品、顶风涉浪前往救助灾民。他自己还冒着风险,亲自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百姓。卫哲治又捐出自己的俸禄,并在社会上倡议募捐,一方面临时修建了许多草屋供难民居住,另一方面为难民供粥供药供衣。乾隆皇帝因他“善治赈”、功绩卓著,于十三年(1748年),调其至山东登莱道任职。后来,他历任山东布政使、安徽巡抚、工部尚书等职。

卫哲治不仅是治水的能手,也十分重视教育。乾隆初,海州城内城外共有26所社学,多为盐场延师教育子弟之所。卫哲治上任伊始,便详细规定授业者薪酬来源、数额等。他又在新安、大伊两镇倡建书院,人称“卫公书院”。书院的建设,重开海州自明代嘉靖年之后的文运之盛。

卫哲治为官清廉,铁面无私,不畏权贵,除暴安良。在海州当地至今仍流传着一个故事:当地富豪洪发云是一个和尚,凭借皇亲国戚的身份,勾结官员称霸乡里,无恶不作。卫哲治决心除暴安良,将洪发云的罪恶逐一奏请皇上。乾隆不耐烦地说:“此事朕已知晓,洪发云为出家之人,罢了罢了。”卫哲治听后不动声色,回到海州,传令将洪发云用两头健牛套上铁耙将其耙死,海州百姓无不拍手称快。这是卫哲治巧用同音异义的“罢了”和“耙了”,故意将乾隆的“罢了罢了”的意思曲解成“耙了”,巧妙处死恶僧,为民除害。在广西巡抚任上,江南道御史谢济世的儿子犯法,卫哲治令人将其抓来施予“锻炼(拷问)”。

一次入朝觐见皇帝时,乾隆问卫哲治封疆大吏“孰为最劣”,卫哲治对曰:“惟江西巡抚阿思哈耳。”然而,当时阿思哈最受乾隆皇帝宠爱,人所共知。但是,面对皇上所问,卫哲治敢于以实禀告,“时以为难能”。后来,阿思哈因“婪贿派累”被治罪,由拟被绞死从宽改发乌鲁木齐效力。卫哲治不畏权势的精神在当时难能可贵,也得到了皇帝的赏识。乾隆帝于九年、十六年,两次亲书“安民为本”“化洽皖江”,予以褒奖。

卫哲治一生清廉,安民为本,不惜得罪权贵,也要守护百姓利益。他的事迹至今仍为百姓所称颂。可见,官员只要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百姓就会永远记住他。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民为本、勤政爱民,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成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记者 南 辽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