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蔺芳之孙蔺澄及“御史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3

□赵光岭

民间有一种传说“封地五顷四,规格高九重,九里十三步,身价等县城”,说的就是蔺氏祖坟。据传,明成化十一年,蔺澄的父亲去世,蔺澄上朝告假奔丧,宪宗皇帝为了嘉奖他,赐封茔地540亩,周边全长9里13步,和阳武县城周边相等,故有此传说。

蔺氏祖坟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福宁集镇中岳村东的一座大沙岗上,因墓地葬有明成化年间监察御史蔺澄父子及其族人,且蔺澄父子及其家人又受到皇帝敕封,故又称蔺澄墓,俗称“御史坟”,2010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御史坟”附近修建的蔺氏纪念馆

蔺澄,字文濂,原阳县福宁集镇蔺寨村人,明成化二年丙戌科进士,授南京山西道监察御史。其人“量宽裕而有容,才敏捷而不矜”,任职期间“劾贵戚怙宠擅权,论官宦干预朝政,知无不言,朝野震慑”。明成化八年,宪宗皇帝敕封蔺澄为文林郎(明、清朝时为正七品文官所授的散官名)。同时,还敕封其妻张氏、续室毛氏为孺人,追封其父蔺荣为文林郎、南京山西道监察御史。明万历十九年《阳武县志》载有其敕命。

查《原阳县志》及《蔺氏族谱》,原阳蔺氏的始祖乃蔺芳,《明史》有其传,载其永乐年间曾任吉安(今江西吉安)知府,“宽厚廉洁,民甚德之”。

永乐十年,蔺芳迁工部右侍郎,第二年奉旨修阳武河防,居家迁居中原。蔺澄乃蔺荣之子、蔺芳之孙。蔺氏族人中,自明至清志书有载的多达19人。其中,进士3人、举人3人、贡生8人、受敕封的5人。这些蔺氏名人均葬于此墓地。今墓地南北长570余米,东西宽200余米,占地11.4公顷,存有残碑1通,为明代敕封圣旨碑,仅剩赑屃。现有的两通圣旨碑为原文复制。另有牌坊石门一座,纪念碑48通。如今的御史坟,虽不见了当年的风光,但在原阳县的家族墓地中,蔺氏祖坟可谓形制最大,依然十分壮观,整个墓地状如村寨,墓冢栉比。

与蔺寨村的蔺氏族人攀谈,御史坟的选址相当有先见之明。墓地按“前茔后宅”营建,且选址在村南的一处大高岗上,使得该墓地虽历经多次河决冲蚀而至今保存完好。蔺寨村原本在该墓地之北,就是因为黄河溢决改道,不知何年而迁居新址。如今的蔺寨村在祖坟西南约5公里处,村上人亡故,仍葬于该墓地。不仅如此,今之原阳,全县近万人口的蔺氏族人,均为蔺芳之后人,分布在全县的十几个村庄,不少人亡故后仍归葬祖茔,这也是御史坟形制规模庞大的一个主要原因。

◆附一:蔺芳之孙蔺澄墓碑文

敕封南京山西道监察御史蔺澄

敕曰:朝廷设监察御史,欲其振风纪,举宪纲,激浊扬清,以弼成国家之治也。非得廉慎刚明之士曷克称焉?尔南京山西道监察御史蔺澄,发身贤科,擢任风纪,历年既久,声绩著闻,宜赐宠恩,以旌劳勚是用。进尔阶文林郎,赐之敕命,以为尔荣。夫官以察为名,以言为责,贵乎略细,故而存大体,扶君子而抑小人。尔尚益正乃心,益洁乃行,毋私于法,毋挠于势,毋讦以为直,毋苛以为能,夙夜懋修,用光宠命。钦哉。

敕曰:妇从夫贵,不以存没而异恩。盖重人伦之始,以敦风化之本也。尔南京山西道监察御史蔺澄妻张氏,夙敦妇道,善相其夫,命之不济,曾弗偕老。兹特赠为孺人。九原有知,服斯宠命。

敕曰:国家赐命群臣,必及其室家者,所以嘉内助之贤,重人伦之始也。尔南京山西道监察御史蔺澄妻毛氏,恪修妇道,允宜厥家。兹特封为孺人。服此荣恩,永光里阃。

 成化八年

◆附二:蔺芳之子蔺荣墓碑文

敕封南京山西道监察御史蔺荣

敕曰:朝廷任用才能,以励夫臣之忠,因推恩典以遂夫子之孝。故亲虽不存,而命必及焉。尔蔺荣,乃南京山西道监察御史澄之父,惇德履善,笃于义方,训子有成。尔乃早殁,揆其所自,恤典宜颁。兹特封为文林郎、南京山西道监察御史。九原有知,服此宠命。

敕曰:孝子之爱其亲者,靡有存没之间,故朝廷推恩臣下,必及其亲,所以体其心而重大伦也。尔南京山西道监察御史蔺澄母伍氏,慈惠之善,著于闺门,有子登庸,尔乃早殁,推原所自,恤典宜题,兹特赠为孺人。服此隆恩,永贲幽壤。

 成化八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