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湖山佳处风正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06

记者 牛嘉荣

一城揽华夏,一眼五千年。

“南风起,盐始生。”

中条山下,那块千年不衰的盐池依旧滋养着这片古老的大地。

从高空俯瞰,五彩斑斓的盐池如大自然意外打翻的调色盘,点缀着耀眼夺目的河东文化。

笔直宽敞的跨湖大道,连接起盐池与中条山,也串起了河东大地的今古脉络。向北,它通往城区;向南,它直奔南山。东西走向的解杨路与跨湖大道交叉共倚,串联起了沿中条山分布的景区名胜、美丽乡村。

666年前,古人因盐建城;

而今天,这座远眺条山、俯瞰盐湖的城市,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背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展现出新时代的蓬勃与繁华。

盐湖大道 华灯星聚

9月1日,记者沿跨湖大道自北向南驱车前行,依次路过中禁门、池盐文化博览园、南山新境市民广场等沿途景点。远方中条山青翠巍峨,身旁盐池烟波浩渺,可以看到在非机动车道上,无数市民游人或散步、或骑行,于熏熏南风中享受生活的惬意。

就在一个月前,跨湖大道还在提档升级中,修复龟裂、塌陷的路面;修整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使用环保节能的LED光源……“比起之前,骑行更舒服了,路更平稳了,绿化也更美了!”和同伴在跨湖大道上骑行的市民刘玥,提起这几年的变化,话里话外尽是满意和知足,“中禁门北广场建成后,我爷爷奶奶早上去晨练,晚上广场灯光一亮,他俩有自己的舞蹈队,还有直播团队,借助抖音平台直播,别提多开心。”刘玥说完,和同伴向着南山方向继续骑行,留给记者被风吹鼓了衣衫的背影。

通过中禁门沿着中轴线向南,池盐文化博览园加紧建设中。穿过城墙,一条铁路如同分割线,划开了中禁门南北两个区域。这里曾经是盐化集团的生活区,早些年前,植被稀少,多荒土碎石。如今,踏着由青石板铺就的中轴线缓缓行进,左侧格桑花热烈绽放,前方盐池与中条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山好水美的生态“绿”景。“该片区域已完成道路铺装、绿化提升等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9月20号前向市民游客开放。该项目绿化面积达50亩,特地选择栽植了适合盐碱地生长的格桑花。道路两旁的路灯很见巧思,每一个灯罩上印有‘盬’字,意在细节处展示盐文化。”池盐文化博览园项目负责人王琦介绍说。

从跨湖大道尽头左行,便来到了南山新境市民广场。这里一路沿山,一路苍翠,山风吹动“雕塑花”,游人如行在画中。南山生态体育公园、中条山文化博览园仿佛青山上掉落的两块宝石,绽放异彩。而在数年前,这里荒山裸露、乱石丛生,生态环境脆弱破败。“要想这片区域‘活’起来,第一步就是进行生态治理。撒草籽、购树种、填优土,为风化岩石披上一身绿衣。经过两年多的生态治理,以‘两园’为基础,充分利用已有乔木,增添月季、蔷薇、红叶石楠等花灌木,有效优化园内色彩及季向变化,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景观。”南山新境市民广场项目总经理王强介绍说。如今,荒山换青山,碎石化草木,在数不尽绿意掩映中,盐池更是风光无限。

南山新境市民广场依山傍湖

“不只是大人喜欢来这边散步,孩子更享受在公园里玩耍。”市民陈媛说,每到周末,一有空就会带着孩子来这里,既可以从绿道爬上半山腰远眺盐池秀美,还可以在公园里享受亲子时光。南山生态体育公园秉承全民健身、大众运动的健康理念,建设乒乓球、羽毛球等综合性场馆以及攀岩、山地自行车越野等户外运动场地。为满足市民多元化的休闲娱乐需求,园区建设儿童无动力乐园、河东书社、宠物乐园等区域。她说:“这一刻,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幸福的河东人。因为中条、盐池就在身边,文明文化融入了日常生活。”

“中条山文化博览园正在加紧建设中,截至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90%,其中文化景观、道路铺装、绿化种植已基本完成,争取在9月20日前向公众开放。”王强说,中条山文化博览园的建成,有利于市民游客进一步了解河东文化,感受生态治理对文化传播的带动作用。

关公文化 再绽光华

关公故里旅游景区游客中心正加紧建设中

跨湖大道向右拐,上运城高速南口,伴着绵长的青山驶进解州镇,又沿解杨路,自此开启讲述关公文化的璀璨篇章。

行至解州关帝祖庙,记者看到关圣文化广场道路铺装、绿化栽植已完成;游客中心总体建设进度达85%;古城墙已现雏形……在项目施工现场,约400名工人正加紧建设,透过已完成的土建和钢结构搭建,可以看到“以城为意、以墙为形,古今融合,一望千年”设计理念的初步投射。

关公故里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建设在解州古城西城墙基址之上,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分为两层,一层是游客中心,负一层是关公数字展馆。透过建筑顶部的观景平台,可以南望魏巍中条、北览硝池烟柳、东瞰解州古城、西望千年关庙。

“关圣文化广场建成后,不仅改善了景区周边的生态环境,还通过文化景观进一步烘托关公‘忠义仁勇’的文化氛围。更重要的是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一个可以边休闲、边感受历史脉动的人文环境。”关圣文化广场项目负责人代金伟介绍说。

9月21日,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关圣文化广场举行。届时,将进一步向全国各地的游客演绎五千年文明史,讲述文旅发展的运城篇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市按照文物保护、文化弘扬、文旅融合的原则,以关帝庙龙头景区和5A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景区建设,打造关公故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整个景区格局为“两庙一廊”。“两庙”,是指解州关帝庙和常平关帝家庙,“一廊”就是连接两庙的解杨路。景区包含两大核心板块,第一板块是以解州关帝庙为核心打造关公忠义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重点围绕“六个一”,即“一河一园一馆一中心一广场一停车场”。其中,“一河”指五龙峪河道公园,“一园”指解州古城遗址公园,“一馆”指关公数字体验馆,“一中心”指游客中心,“一广场”指旅发大会开幕式的所在地——关圣文化广场,“一停车场”指南侧的生态停车场。改造提升后,景区总面积由过去的370亩拓展到现在的1025亩。

第二板块是以常平关帝家庙为核心,重点打造“一庙一街一村”,即关帝家庙周边环境整治、关公信俗主题文化街区“平常街”和常平精品民宿村,形成集信众祈福、特色餐饮、精品民宿、儿童游乐等于一体的关公信俗文化体验区。

沿解杨路东行,来到平常街。

从入口楼牌到过街廊桥,从砖木榫卯到青石地板,从“三雕”技艺到彩绘图案……众多的“不平常”为平常街浸润了丰富的关公文化内涵,也将为关帝家庙历史文化景区注入新的活力。

平常街以关公文化为内核,不仅从建筑、雕刻上大力挖掘历史文化底蕴,还形成了包容、时尚、多元的业态分布格局,使之成为一幅吸引市民游客的市井烟火长卷。平常街在文旅融合方面的不断探索,同时也为常平村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除此之外,为丰富平常街的业态,进一步激活文化和“周边游”概念,“云兮故里”民宿和关氏会馆也在加紧建设中。关氏会馆建在关帝家庙东侧,建设单位为运城恒舜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投资700万元,占地359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40.56平方米。建设类型为单层公共建筑,结构类型为砖混结构。建设内容有公共办公室、接待室、餐厅、主题围廊、室外绿化、市政管线等。

“云兮故里”民宿基于常平村废弃的宅基地,在一村一巷中建起一条“民宿街”。盐池湖畔,中条山下,紧邻常平关帝家庙的民宿项目占地2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有客房30余间,包含三进院式综合服务区、园林式高端住宿区和院落式精品住宿区三个片区。建成后,游客既能坐拥独立庭院景观,亦可欣赏七彩盐湖和麦田美景。

美丽乡村 烟火盐湖

乡遇·刘范树木环绕、依山而建,业态丰富、设施齐全。

沿解杨路向东,驶过一排排青砖白瓦建成的美丽乡村新民居,南拐入一条平整的缓坡小路,走进承托起乡愁的乡遇·刘范。这里环境幽美、树木青翠;这里倚山观湖、凉爽宜人;这里业态丰富,民宿研学一应俱全……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拥有图书馆、茶舍、民宿、餐厅、超市、宴会厅、工作室的美丽乡村,前几年还是一副破败不堪的模样。

“刘范村当年虽然是有名的‘空心村’,房屋破败、人员流失,但是村子植被茂盛、环境优美,虽交通有所不便,可距离中心城区所花路程不长,满足了实现‘周边游’+‘产业旺’的部分条件。”乡遇·刘范民宿艺术村负责人李杰说,“先从88座宅基地开始,保留乡村原有特色,再进行创意加工和文化赋值,又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因此吸引不少游客在这里览盐池、享青山。”

产业做起来了,曾经外出务工的村民一个个也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曾辗转天津、河北多地打工10余年的王清格,在去年终于回到生她养她的家乡。“看到村子里有工作机会,就回来了。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还能赚到钱,每天工作都有劲头。”做“民宿管家”工作的她说。

“乡遇·刘范,依托青山绿水,利用文旅激活产业发展,实现了村民回流,让刘范村的乡愁得以延续下去。现在每年乡遇·刘范会为村集体分红10万元,实现村民的进一步致富增收。”

“一有空,就想来南山运动公园,打球、跑步都很合适。”市民李鑫说傍晚时分,南山运动公园格外凉爽,因为邻近中条山,山风清爽,夏天最炎热的时候就来这里散步运动。运城南山运动公园项目是盐湖区东郭小城镇建设的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总面积为319.30亩。公园中有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地,健身器材分布园中,还拥有全市最长的塑胶跑道,达2.8公里……除过专业的运动场所,园区绿化占比面积大,令人耳目一新,馒头柳、马鞭草、格桑花、狼尾草等苗株将公园环绕起来,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集运动、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娱乐场所。

7月20日至8月8日,岚山根刚刚成功举办了2022年夜游文化节。

“夜消费”点亮岚山根

“红柳羊肉串”可以说是岚山根最热门的店铺之一,经历过岚山根举办的每一个节日。即便如此,老板王波还是被今年夜游节的火爆程度所震惊,论起夜游节成功的原因,王波说一是因为山脚下凉快,周边市民游客来岚山根避暑需求旺盛;二是夜游正好抓住“周边游”的机遇,通过本身丰富的业态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9月4日,记者在岚山根看到商户们正在将一颗颗饱满的玉米棒子挂满正门,为中秋节作准备。“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期间,我们将在岚山根王家茶馆举办‘万人同赏月,共度团圆节’赏月活动,届时欢迎广大游客朋友来岚山根,一起赏圆月吃月饼。”岚山根负责人王楠说。

暮色中,跨湖大道车水马龙,一道道车灯交织成流星一般,在城市与山脚间往返。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山明水秀的优秀生态答卷,自然预示着更为舒畅的幸福生活。沐浴着清新的南风,运城人在生态文明道路上走得更为稳健、更加自信!

本篇摄影 常 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