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蒲坛新星赵振:追梦路上唱铿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01

□记者 张建群

 前不久,蒲景苑里排演现代戏《红白喜事》,主演赵振以英俊的扮相、颇富穿透力的唱腔、饱满的情绪和比较完整的人物塑造,给戏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们不禁悄悄询问:赵振,是前不久刚捧回杏花奖的青年演员吗?是原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扮演关公的小伙吗?是在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获“全国十佳青年演员”的“关公”吗?是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武戏展演的“艾千”吗?回答是肯定的。最近几年,“90后”演员赵振在各种赛事与展演中崭露头角,吸引了广大戏迷的目光。

赵振近影

8月24日,记者见到了赵振。眼前的赵振阳光且健朗,清澈的眼神透着朴实与直爽。1990年,赵振生于万荣县汉薛镇怀介村。孤峰山东北一个安静而古老的小村,给了他质朴与刚健的性格。因为父亲在运城市区工作,他在家乡上完幼儿园后,便来到市区读书。市区解放路一小,是赵振的母校。小学毕业后,他升入盐湖区实验中学。然而,在几乎所有学生都怀揣高考梦与大学梦的时候,赵振却对舞台、对戏曲,产生了浓浓的兴趣和深深的爱恋。

兴趣引领方向

也许是妈妈爱戏,而且还是唱功不错的铁杆票友,从小跟着妈妈看戏的赵振,每当看到舞台上那些威风凛凛的将帅,翻滚腾挪的兵士,都会心生羡慕。他在想,有一天,我要是能像他们那样,也在舞台上叱咤风云该有多好啊!

这样几乎毫无功利的爱好,指引着赵振,向着他心中的舞台一点点靠近。

2004年,赵振刚刚读完初一,得知运城市艺校面向社会,为原运城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招收蒲剧定向班,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且软磨硬泡说服了家里人。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学戏演戏是个苦差事,在衣食无忧的当下,一般家长并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学戏。然而,赵振向妈妈保证,他不怕苦,因为爱就不会感到苦。那一刻,13岁的他,把自己的前途与命运紧紧系在了蒲剧艺术之上。

7月,赵振便进入了艺校预科班。进校之后,赵振才知道,艺校招收这届定向班,与时任学校副校长、蒲剧名家景雪变大有关系。她深知蒲剧演员青黄不接,立主招收定向班,强化规范教学,培养可造之才,解决人才问题。知道了这个背景,赵振更珍惜学习机会了。

那年,赵振虽然只有13岁,但是个头比老师还要猛些。大家对他并不看好,担心他年龄偏大,个子偏高,影响练功。100多名学生,需要提前两个月进预科班,根据表现再决定去留。赵振兴高采烈地到了艺校,他比同学们更加刻苦。在经过两个月强化训练后的预科班汇报上,老师发现,高个子的赵振与小他四五岁的孩子一样灵活,很有潜力。于是,他被留下来了。

5年的学习,拿大顶、压腿、下腰、走台步等基本功,还有蒲剧种种程式,唱念做打,赵振在练功房练功的时候,也是最释放自我的时候。汗流浃背、腾挪闪躲、跳跃滚爬,他练得刻苦,练得投入,也练就了比较扎实的基本功。

艺校毕业后,赵振又考入山西省戏剧职业技术学院京剧班,完成了两年的学习。其间,他在原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实习,以武功见长的他,常常演一些武把配角,开始了宝贵的蒲剧演出实践。2009年,从省戏剧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赵振正式进入青年团工作。

勤奋绽放华彩

“勤奋成就天才。”这是景雪变团长发给赵振的一条短信,是对他的鼓舞,也是期望。在她眼里,当年专门为青年团定向招收的那一批孩子中,赵振的勤奋,是她看得见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是老话了,但是赵振觉得,这话什么时候都不过时。“你一天不练功,上台就觉得笨。”练功天天、天天练功是赵振的日常。有时候白天比较忙碌,他晚上还要去排练厅补功。“有时候太晚,让管理排练厅的师傅也休息不好。”赵振说这句话时,脸上带着歉意。但是,功必须练。舞台是最好的检验师,“你如果三天不练功,连台口都走不出去。腿硬、脚撇……”景雪变团长大会小会上强调练功,青年团里浓厚的学习氛围,都给了赵振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动力。

“团里每年都要请各个剧种的老师,给大家进行暑期培训。京剧、秦腔、川剧、晋剧、上党梆子……每个剧种都有其过人之处,都值得我们学习。京剧是国剧,要求的是国标,张四全老师讲的规范和要求对我帮助很大。用京剧的标准要求自己,会解决地方剧种一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赵振说。

2019年,赵振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全国武戏展演时,带去的是蒲剧的骨子老戏阎派(阎逢春)名剧《火焰驹·贩马》。半个小时的演出,通过髯口、马鞭、靴子、颤眼等特技,来表现艾千昼夜兼程赶往边关报讯的急切心情、惊险过程,几乎全靠令人眼花缭乱的功夫来表现。而这些功夫,不仅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来完成,更需要体力。赵振每天都要把《贩马》背一遍。背戏是术语,意思是台下没有观众,演员要与有观众时的演出状态一样,认认真真、完完整整地练一遍。这是一种温习,也是一种精进。一天一遍,既可以锻炼体力,还可以熟练动作,上台演出时才会更自如、更潇洒。观众是最好的评委,你的一举一动都会被他们看得清清楚楚。“唱戏没有捷径,只有苦练。”赵振说。

为了在台上走台步撇脚亮靴底走得更漂亮,腿上功夫很重要。赵振耗腿时,常常一耗就是一个小时,横劈叉开胯(双腿呈一字压平),一劈叉就是10多分钟。拿大顶也不能放松,有时半夜了,赵振还在拿大顶,汗水流进眼睛,泪水被刺激出来,但是依然坚持不懈怠。

那一次,景雪变团长接到省文旅厅让申报文旅部举办的全国武戏展演通知后,第一时间通知了赵振。她了解赵振的勤奋,希望他能为蒲剧、给运城、给青年团争光。赵振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最后表演剧目作为山西唯一的一个剧目入围全国武戏展演,在京演出技惊四座。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燕升加盟山西卫视后,整合资源,将《走进大戏台》栏目升级为全国范围内的戏剧赛事。7年前,赵振参加的那一次,全国60名选手,最后决出了前10名“全国十佳”。赵振出场8次,《红灯记》《辕门斩子》《伍员逃国》《周仁哭坟》《贩马》《灞桥挑袍》《黄鹤楼》,连演7个折子戏,表现了比较全面的艺术修养,他的唱功与武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后,赵振连续多年参加各个级别的大型戏曲晚会及春晚,让蒲剧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精进演好关公

赵振扮演的关公挺拔魁梧、眉目俊秀,最主要的是他擅长武戏,功架正,能较好地展现关公的气势与威武,也因此,最近几年赵振版关公亮相后,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与关注。不少戏迷议论说,关公故里有一个能演好关公的演员,很重要,也很不容易。对赵振来说,演好关公,不仅是形象上的,更是精神上的。

赵振饰演的关公

作为关公故里人,展现关公有地利之优,但观众对演员的期望值会更高。为了演好关公,他除了坚持以密集的练功支撑形象,每到一处只要有关帝圣像的庙宇和弘扬关公文化的场所,都会仔细模仿揣摩各种圣像的造型、深解关公精神外,其他方面他也非常自律。“作为一名演员,尤其是一名常演关公的演员,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赵振说,如果即将有演出,他会把饮食、衣着、作息等都调整到最佳。

赵振在家孝敬父母,在外对朋友很热心。谁家有事,他会积极前往。“挣钱的事可以不去,不挣钱的事一定要努力完成。这事关一个人的品德。”赵振说,“咱是演关公的,忠与义要当先,诚与信在心间。如果连人都做不好,关公肯定演不好。”

看赵振的获奖经历,一个个排下来,很长。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凝聚着他的心血与汗水、专注和热爱。“我这个人比较简单,只知道学戏、唱戏,其他方面不擅长。能取得一点点成绩,要感恩很多人。”赵振说,“景雪变团长是我最应该感谢的人,还有我的老师李凯、郭关明,以及李志明等前辈,他们在我的专业成长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心血。还要感谢同事的支持、戏迷的关注,他们都是我前进的动力。”

问及以后的打算,赵振想了想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认准的事情,就会义无反顾坚持下去,外求艺术,内修德行,为广大观众演出更多的好戏,力争做一名德艺双馨的好演员,为蒲剧艺术传承谱写新篇章,让铿锵蒲韵在更多观众心中唱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