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走笔永济篇】英姿不负老人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30

本报记者 牛嘉荣

G521至五老峰景区旅游公路提升改造工程更见气派

九曲黄河,涛浪如歌。

中条山,在黄河“几”字大拐弯的折笔处,整条山脉如一道天然屏障,向东北方向莽莽延伸而去。

就古人而言,中条山对国家意味着两种重要意义:金库与兵器库。

远古的风吹来低吟的浪花,拂动依偎的森林,悠悠讲述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发展故事。

往事如烟,中条山见证了历史,而它,又留给了我们什么呢?

那是千年不衰的盐湖,一片山西大地上仅存的原始森林,以及五老峰、水峪口等绝美风景地。不仅如此,还留下了一段段传说:五老峰因古代五老在此为帝王授《河图》《洛书》而得名,有“道家天下第五十二福地”之荣……当然,这些都是过去的故事,而今天的中条山,以构建生态保护为本,积极书写深入探索新生态文旅经济走廊的新篇章。

本期从中条山之首——永济市出发,看它如何以生态铺底,实现在文旅经济发展方面的蝶变。

以“绿”为路逐“绿”而行

绿在生态。

生态兴,中条兴。永济市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持续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了荒山造林工程、经济林建设工程、河湖绿化工程、城乡绿化提升工程、通道绿化工程、中条山森林旅游步道工程、高铁引道绿化工程等九大国土绿化工程。

如今,中条山绿化按照“经济林坐底,花灌木缠腰,常绿树封顶”的模式,以山桃、山杏、连翘、黄栌等乡土树种、色彩树种取而代之,先后完成荒山绿化3万余亩,形成了缤纷亮丽的生态屏障。

以绿为路。

道路兴,文旅兴。永济市以公路为载体,串联起中条沿线景区,实现交通与文旅的融合发展。在建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支线永济市雪花山至王官峪段建设项目将实现雪花山风景区、五老峰风景区、王官峪风景区等资源的开发与联动,通过旅游资源的辐射效应,有效带动沿线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沿线乡村振兴,力求打造最美旅游公路。该项目投资约4766万元,预计将于2022年12月完工。

除此之外,在沿黄旅游路支线水峪口至万固寺段,一条6.77公里的绿色步道宛如一条丝带,串联起各大旅游节点,整合生态和景观资源,有效提升旅游沿途风貌。这条已完工的中条山旅游绿道,沿线共布设3个休息区及6个游园,内有景观小品及配套设施建设,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支线相辅相成,打造出多元交通的特色乡村旅游走廊。

逐绿前行,既要守护绿水青山,也要赋值绿水青山,用生态价值转换,换来文旅长兴。

青山环绕下,尧王台蒲坂古街古风扑面

优化升级中的五老峰景区

五老峰从不乏动人的传说,可如何将这张“文化牌”打出去,成为永济市文旅项目建设的重点。

疏雨刚过的五老峰,云海缭绕,好似吕祖传说再现。提升旅游步道、修缮灵峰观等改造提升工程,是对五老峰景区的进一步优化,可使游人更好了解五老峰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欣赏山林云海交织的自然美景。景区内可连接WIFI网络,有利于全面提升景区智慧旅游和管理服务水平,为5A级旅游景区建设增加了砝码。

“五老峰景区严格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进行提升建设,项目总投资6.15亿元,包括旅游基础设施、文化保护传承、游览服务设施完善、旅游购物建设、环卫设施建设、资源与环境保护等工程。”五老峰景区经理李继平介绍道。

G521至五老峰景区旅游公路提升改造工程为旧路改造项目,共计3.08公里,总投资4118万元。路线由北向南布设,经虞乡镇东坦朝村,终点位于五老峰风景区牌楼。记者看到,一条比原先公路两边各加宽7米的崭新公路已现雏形,整洁宽敞,公路分为行车道路和人行道路,分别采用沥青混凝土和陶瓷颗粒彩色沥青路面铺就。

五老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包括停车场升级改造、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至锦绣谷道路提升、新建五老峰河洛源文化馆、游客服务中心装修改造、下庄坪咨询处工程、景区标识系统提升工程、旅游厕所新建及提升改造工程等。目前,五老峰停车场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开挖绿化带、回填土及绿植栽种,索道进山旅游路面柏油铺设、彩虹线施工及景区周边环境整治也已经全部完工,其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对全面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打造高质量发展永济示范、高品质生活永济标杆、高效能治理永济样板具有重要意义。

五老峰灵峰观改造提升工程加紧建设中

山脚下的美丽乡村

中条山南麓的虞乡镇处暑已过,此时正是东坦朝村的忙碌时节。

这座位于五老峰脚下的美丽乡村因光照强、温差大的地理优势,其所产柿子色美、味甘、上市早,得以远销全国各地。

“尽管种植柿子历史久远,但想要形成一个产业,还是需要花费不少力气。”东坦朝村党支部书记王有斌说。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目标”是东坦朝村的奋斗历程,“不断延长产业链”是他们实现乡村振兴的方法路径。

除了柿树种植,这里还开展了柿子饼、柿子酒、柿子醋等农产品加工项目,实现了从单一种植到长线产业的转变。2019年,该村探索出“农业+旅游”的特色农业模式,建设柿子原生态文化产业园区和农耕文化体验园。截至目前,3500平方米的柿子深加工产业园已建成,全村柿子产业达1000余亩,柿子酒、柿子醋、柿饼的加工为村民带来可观收益。今年村子还将重点实施柿子文化展厅、百年柿树观光采摘园、电商平台建设等项目,进一步为村民增收致富。

地理优势不够,又该如何发展?

向西,水峪口村依托文旅优势,同样走上了一条勃兴的乡村振兴之路。

兴于唐贞观年间的水峪口古村,临山靠水、环湖依竹、民居古意盎然,欧阳修为其提笔,写下“高河泄长空,势落九州外”的千古佳句,足见当年繁华。

可这样一座自备山水美景的古村,因土地贫瘠、山高路远,随着时间流逝,也逐渐没落。那时,村民为了摆脱贫穷,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更有举家搬离的例子,这座千年古村的乡愁一时竟难以延续。

为了让水峪口村发挥自身优势,将资源变产业,该村从2009年起投资修路,依托自身天然山水资源,积极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旅游,修建了农家乐和商铺。在古村落上复建的神潭大峡谷景区,山势巍峨,林木密布,泉水清澈,地形地貌独特壮美,奇峰、怪石、翠海、叠瀑等原生态景观与古村落交相辉映,吸引了众多游客。

如今,在水峪口村,约70%的村民开起各种店铺,年收入达10多万元。一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图景缓缓铺开。

一顶顶贝壳帐篷如散养在草地上的羊只

尧王台上万家灯火

尧台三庙、半山农耕园、贝壳帐篷、蒲坂古街、悬崖餐厅、云烟、长河、落日……坐着尧王台景区导览车,在近15分钟的盘山路上,这些景观逐一呈现,最终形成一幅完整的农文旅融合画卷,中条山的生态美景也在它的儿女对文旅资源不断探索中展现出新的姿态。

车行至半山腰,放眼望去,群峰叠翠。走过一个弯处,来到了少年儿童研学教育体验区,运城博物馆的“小小红军之旅”暑期夏令营活动也在这里举行。15名少年儿童体验了“飞夺泸定桥”“齐心过草地”“搭建帐篷”“军旗比赛”等项目。“这次活动也让我明白了加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而且还吃到了我最喜欢的米饭配辣椒!”小队员王晨骄说。

“选择尧王台景区,一是因为交通便利,二是这里业态丰富,不仅能了解历史文化、体验红军长征、实践动手技能,更因为这里风景宜人,吃饭、住宿都很方便。有这么多的优势和便利,这里的研学项目一直都很热门,但是想真正实现盈利,还需要其他丰富的业态。”尧王台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沿着盘山公路继续向上,抵达古街,又是一番新景象。

踏入古街,晋南四合院、客栈、照壁、戏台……“这条街,全是我从晋南各地找来的老物件,原本是为了收藏,后来觉得有一份责任去保存和传播。”永济市人大代表尧王洞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英杰说。

整条古街最吸引人的莫过于10座整齐排列的晋南民居四合院,它们全都是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屋子,孙英杰耗时7年,从芮城、闻喜等地搜罗而来,又延请曾参与永乐宫搬迁的专家作指导工作,以保护为前提,专业、安全地对这些民居进行整体搬迁。颇有“晋南民居展览馆”的韵味。

2号民居来自于闻喜,已更名为“小酒馆”,是古街经营的“样板间”,由一对年轻夫妇经营。“我们原本是做贝壳帐篷室内装修的,机缘巧合从孙老板那里接下小酒馆的经营,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室内装修是在保护传统民居的前提下进行陈设,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尧王台需要更为丰富的业态,真正让夜消费点亮中条山。”店主赵丹说。

告别古街,来到悬崖餐厅,视野一片开阔。中条山余脉、黄河、永济市城区一览无余,山风吹来了晚霞,在绮丽的景色里看着日头沉入山底,万家灯火点点亮起。当然,手上拿着烤串,喝一口饮料,在山林中,更是享受生活的惬意。

站在尧王台,星辰布满天际,恰似古时夜。可今人透过灯光,却能真切感受到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的腾飞,以及古老与现代的交融辉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