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走笔芮城篇】峰峨水阔尽风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01

本报记者 牛嘉荣

180万年前,西侯度的圣火在这里点燃,从此开启人类通向文明的荣光;

180万年后的今天,这把文明之火熊熊燃烧,以旺盛的生命力照亮芮城县“山河联动,城乡一体,城景一体,村景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夹在中条山与黄河之间、占据纯阳之地的芮城,有很多种打开方式。

可以是被光伏板“染”成深蓝色的中条;

也可以是山脚下的万亩菊海;

还可以是自元代而来,让人一眼沦陷的永乐宫……

近年来,芮城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不断探索,将浊水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芮城依托生态、文化和农业等资源优势,构建了以县城为中心的旅游综合服务核心区,中条山光伏新能源经济旅游带、黄河文化漫游带,西侯度火文化体验区、吕祖文化体验区、圣天湖运动休闲旅游体验区、黄河农耕文化体验区“一核两带四区”全域旅游格局,同时实施了中条山隧道、运宝黄河大桥等重点交通工程,完善“四横二十一纵”交通网络体系,并以风景廊道串联起城区、景区、乡村,实现通道绿化全覆盖。

穿过中条山隧道,“生态芮城欢迎您”七个大字映入眼帘。也正是由此开始,记者走进了古魏大地的新生态文旅画卷。

“邀请太阳,点亮芮城”

深蓝色的光伏板,迎着太阳,沿山脉走向在中条山南麓铺将过去,绵延不绝,仿佛一片又一片竞相绽放的“太阳花”……这是全国最大的县级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现已成为芮城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带领芮城走出了以生态文明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绿色崛起之路,构建起了以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全域旅游为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

芮城利用中条山区的地理优势、光照条件,采用“农林光互补”的用地模式,在数十公里绵延起伏的光伏板下,特意种植了“铁杆庄稼”油性牡丹和连翘,周边还建成凉亭、观景台、停车场、旅游公厕等硬件设施,让新能源产业焕发出景观效应和旅游价值。同时,光伏基地几乎贯穿全境东西,串联了西侯度、九峰山、百梯山及王山等重要景区,连接了新能源展厅、烈士陵园、党员信念教育基地、研学教育基地等。一条特色鲜明、设施齐全、路线科学的中条山光伏经济旅游带应运而生,它承担着引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任,描绘出芮城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极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浩瀚的蓝色光伏板与牡丹花相互辉映,将新能源科技产业转化为创意观光、科普研学、生态休闲的观光场景,昔日的荒山秃岭已成为集工业、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带。

“太阳花”不仅开满山麓,也让新能源走入寻常百姓家。

黄河岸边的陌南镇庄上村,有“中国零碳村”之称,从高空俯瞰,几乎家家户户屋顶上都安装有光伏板,它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让这座古村落绽放出新能源的时代之光。

山西国臣直流配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陈培介绍道:“庄上村的光伏发电量已经可以满足全村人的用电需求,同时还能将用不完的电量进行储存,实现农村对城市的供电,从而实现‘零碳’。”

7月末的庄上村,骄阳似火。可走进村子一间并不起眼的商店里,一室清凉,同屋外的炎热形成鲜明对比。“7月15号刚安装好的空调,不管外面咋热,咱屋子里凉快着哩!这空调用了有小半个月了,没花过电费!”店主张保民对新装好的空调赞不绝口。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是基于光储直柔系统示范工程的特殊电器,使用的电来源于屋顶上的光伏板。

光储直柔示范系统依托低压直流配电技术,将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低压台区柔性直流互联、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分布式储能、新能源电器、柔性用电等技术有机结合,为未来农村新型配电系统、乡村低碳经济以及农村在“双碳”战略中的作用等提供了样板。

新能源的文旅之光,也在庄上村自身的古老文化中,夺目耀眼。庄上村留存有百年古窑洞数眼,在其一旁,建起了170米长的“光伏走廊”,形成一条新能源与文旅相融合的观景廊道。一旁是滔滔黄河水缓缓流淌,一旁是承载着村子岁月与记忆的古窑洞,连接起它们的却是讲述光伏产业发展史的现代桥梁。

“邀请太阳,点亮芮城”,这样一条与光伏发电息息相关的浪漫口号,恰恰展现出芮城对改善生态环境的执着追求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坚定信念。如今,有序排列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它们源源不断地收集阳光,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输出,为乡村振兴灌输新能源,最终通过电网为全国贡献芮城力量。

学张乡菊花基地(资料图片)

山水学张 金菊之乡

“再有一个月,就到了菊花采摘的季节了。”学张乡斜口村党支部书记封国梁指着刚成花骨朵的北京菊说,“斜口村的菊花品种主要有杭白菊、北京菊、金丝皇菊和国庆观赏菊等,采摘过后,主要销往河北、山东、浙江等地。同时,村子里也形成了更为完善的菊花产业链,可以说菊花养活了斜口村。”

芮城县菊花栽培历史悠久,因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的地理优势,所产菊花品质上乘,走出一条依托产业脱贫致富的“菊花路”。芮城现有菊花种植基地6万亩,其中学张乡占2万亩,有“山水学张,金菊之乡”的美誉。

说到本村的菊花产业,封国梁来了兴致,最简单的原因是,有产业的种植户能赚更多钱。据封介绍,村民刘有民就是从最简单的种植户开始干起,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建起来自己的菊花加工厂,实现了在本村就可以达到种植—采摘—加工的一条龙产业,一亩菊花可创造上万元的收益。

“要想延长菊花产业链,就要从育苗、加工、文旅三方面努力。”封国梁说。

截至目前,斜口村共有2000亩菊花种植基地,20亩菊花育苗大棚基地,可育苗约400万株,供1300亩土地栽植,为打造学张千亩标准基地提供了优质种苗基础。21家菊花加工厂,可实现菊花醋、菊花酱、菊花月饼、菊花酒、菊花护肤品等下游产品的加工制造,为菊花加工业集群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拿今年来说,最具特色的还属首届菊花节!到时欢迎大家来学张乡参观游玩。”封国梁提起菊花节的筹办,颇为自豪。

2022芮城菊花节,就在斜口村举办。在全县6万亩的菊花基地中,以斜口村2000亩菊花基地为核心,围绕基地建设一个5公里的菊花观光循环圈。围绕循环圈,游人们将走过菊花观光园区、菊花高标准示范基地、菊花高标准温室育苗大棚,周边会配有小吃区、展销区、儿童游乐区。该园区集观赏、游玩、购销、娱乐、体验、餐饮、宣传、科普、示范等功能于一体,让游人在赏菊的同时,又能吸引客商购买芮城茶菊,做好“茶菊搭台、经贸唱戏”大文章,实现农文旅融合,达到提升芮城菊花知名度和经济效益的目的。

“截至8月31日,观光园区栈道和高标准示范基地的田间路已铺设完毕。同时,园区沿线通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进入栽植阶段,已栽植北京夏菊、荷兰菊、地被月季、白皮松等苗木。菊花节将为本次旅发大会贡献芮城的农文旅融合力量。”芮城县果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青山蓝天映衬之下的永乐宫全景

传统景区 阔步前行

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在圣天湖景区内,可同时容纳1500人实训的圣天湖黄河营地已成为国家级青少年研学营地。同时,作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圣天湖每年吸引2万余名专业体育人士前来参与竞技体验,为景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圣天湖小镇,一阵悠扬的歌声传来。闻声寻人,原来是小镇里的商贩姚小宝在放声歌唱。她在小镇开店一年有余,几乎天天都在。“荷花、天鹅是景区的热门项目,除了这些,不少青年人会选择‘丛林穿越’‘沙滩车’等项目,这一年来还有不少研学团队来此交流学习。新开业的亲子乐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主要是孩子想玩。”姚小宝提起今年8月开业的一家亲子乐园,非常期待新乐园能增加客流量。

来自圣天湖的天鹅叼来一颗神奇的蛋,抛落在这片荒芜的大地上。它来自于遥远的阿尔法星球,地球土壤的滋养孵化出一群阿尔法精灵,它们具有挖掘机的外形,肩负着在地球建立未来城市的使命……这里是圣天湖畔的亲子乐园,它依托圣天湖“冬观天鹅”特色,编撰了一个与挖掘有关的故事,以此作为亲子乐园的文化背景。

家长奋力蹬车,孩子的过山车缓缓向前;洁白的海沙在孩子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堆积成山丘、板凳等形状;向高处望去,穿着安全装备的孩子们正在全力攀岩……草坪、绿柳、秋千分布园中,给家长和孩子们玩乐的同时还提供了休闲之地。亲子乐园分为五大篇章,通过场景沉浸、坡地攀爬、挖沙游戏、亲子互动、团队挑战等核心要素,为游客构建起一座“周边游+亲子游”的主题乐园,填补了圣天湖景区传统特色项目的空白,增添了沉浸感和互动感,成为集休闲、娱乐、亲子互动于一体的游玩圣地。

“大河滔滔有过多少千回百转,我的故乡就醉在这母亲河的臂弯,摇篮里盛满人类的梦想,一把圣火点亮180万年前……”这是永乐宫第九届书画艺术节开幕式《一眼千年》的歌词。今年9月22日,书画艺术节将迎来第十一届,可谓为省第八次旅发大会搭建起文化交流的又一平台。

圣天湖畔的亲子乐园

就文旅而言,既然抵达芮城,最为耀眼的便是“东方艺术画廊”永乐宫。

历经七百多年,永乐宫壁画依然鲜艳夺目,其元代宫式建筑更显巍峨壮丽。也正因珍贵,让永乐宫“走”出去了,成为我市文旅发展开拓的重头戏。

今年以来,永乐宫艺术瑰宝首次集中走出山西,让更多的人感受文化的浩瀚。

1月,深圳罗湖美术馆,苏州吴文化博物馆。

6月3日,在苏州工作的冯婷婷坐了近1个小时的公交,慕名走进吴文化博物馆,只为一睹永乐宫纯阳殿东鸱吻的真容。“我家乡在东北,但因为有个关系特别好的大学同学,她家在运城,老听她讲永乐宫有多瑰丽,那我肯定得来看看。”冯婷婷说自己一看到鸱吻,就被深深吸引住,“因为它置于展厅中央,虽然是建筑构件,但其釉色艳丽,在展厅的灯光下闪闪发光,就好像穿越了几百年时光在向我呼唤。震撼,太震撼了。”

9月30日,永乐宫的珍宝将继续它的征途,走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再一次展示自己独特的文化光辉。

芮城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永乐宫三月三庙会、檀道庙会、大禹渡庙会、圣天湖荷花节、非遗进景区、戏迷文化周等民间节会和活动,使芮城形成“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发展态势。

如今,芮城县深入推进“1285”发展战略和“两园四区”建设,逐步形成了以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清洁能源和全域旅游为主导的新兴产业体系,生命健康、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绿色建材和农产品加工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万亩循环农业示范园和现代花椒产业园区初具规模,风电、光电和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蓬勃发展,永乐宫、圣天湖、大禹渡3个4A级景区和印象风陵3A级景区带动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构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芮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态势令人期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