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书法家刘海生:聚笔墨之功 养浩荡之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06

□记者 景斌

在市区外滩玺园小区北门最西面的门面房上,挂着这样一个牌匾——“夏都神怡茶馆”。

步入茶馆,除有阵阵茗香,还有丝丝墨香,那是因为茶馆二楼是书法家刘海生的工作室。

最近一段时间,刘海生先生每天早早就来到这儿,或独自临帖、或起兴挥毫、或与友论书。沉浸在书法的世界里,他乐此不疲。

年过花甲的刘海生,是我市夏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学书法。初始,他从唐楷、汉隶入手,十年研习,彷徨寻索,难以自明。20世纪90年代初,他外出寻敦煌遗迹,得益汉唐真迹,眼界大开,精研秦汉简帛体势,心慕手追,收获颇丰。

2006年,刘海生北上京城,拜师王镛等名家,后追魏碑、篆书,旁参张旭、怀素、徐渭,日夜临池不倦,汲各家所长,得之古法用笔、章法变化,极为丰富,于此方渐入佳境——弛之有度、行之有速、张之有衡、变之有法、狂之有道。

数十年习书心得,刘海生认为,临写碑帖不仅必要而且是必须。真正想学书者,唯有多观察、勤实践、下苦功,方能有所成。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由爱好到嗜好,他穷其一生在求索。在刘海生看来,书法是有气韵的。气是流动的生命,韵是变化的精神。气的运用犹如水的流动,韵的神采犹如山的变幻,二者具有相对性、平衡性和可控制性,不可失之偏颇。气韵不等同于气势,也非力气的叠加,而是书家对意象的认知与升华,是意会与技巧的完美结合。在习书过程中,除却结体、布局、笔墨等技巧外,关键是意象造化。

对于书论,刘海生有着独到的见解。比如“败笔”,要讲两点论:法书时重规范,书法时重意境,有时看似败笔,若用得恰到好处,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有时看似规范若缺少意境,则如同“墨猪”。应相信丑得合理性、美得差异性、融得优越性。

有书家评价刘海生的作品,说“其书法作品是一个研习诸家、博采众长,穷则思变、推陈出新的渐变过程”。多年来,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展并获得多个奖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改革报》等刊登,受到广泛关注。

特别是近年来,刘海生先生以魏碑、隶书、简帛等笔意入行草,追求变化无端的节奏韵律,或一笔而就,或笔断意连,在徐疾有度中气势磅礴、姿态万千。可谓聚笔墨之功,养浩荡之气,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临立变创、再树一帜。


本版照片由 杨洋 翻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