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建筑如何避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8

□周乾

故宫在历史上遭受雷击,受破坏的多以前三殿区域的建筑为主,这些建筑体量大,附近建筑少,地下水丰富,而其他区域遭受雷电袭击的情况并不多。

故宫古建筑现在如何避雷呢?答案是避雷针。

避雷针又名接闪杆、防雷针,其工作原理是将雷电引至自身,然后通过引下线和接地装置,将雷电引入地下,从而保护建筑。

1955年8月8日晚,午门雁翅楼东北、东南两角亭遭雷击。文化部文化事业管理局批复维修方案时,明确了安装避雷针的事项,并要求在故宫古建筑防雷保护中落实。自此,故宫内各个古建筑陆续安装了避雷针。

在选择避雷针时,考虑古建筑的结构类型、使用情况和美观要求,采用了不同的形式。对有正脊的屋顶,在正脊两端安放避雷针,安装在螭吻之上,这回螭吻真的可以避雷了。针高1.5米左右,材料为紫铜棒,针尖鎏金或镀金。

对于攒尖类屋顶,在宝顶正中安装避雷针;在脊兽上部安装避雷带。将屋顶部位的接地线路隐蔽在筒瓦里,在屋面上基本看不出线路,尽量不破坏或少破坏古建筑原有的造型和氛围。接地线路到达地面位置时,采用镀锌钢管,深埋地下,防止跨步电压伤人。

避雷针的应用,将古建筑遭受雷击的受损程度减至最小。1957年7月12日,东华门避雷针鎏金部位有电伤痕迹;1993年8月,钟粹宫西吻兽上安装的避雷针接闪;1996年8月,长春宫西吻兽上安装的避雷针有两次接闪。这说明安装的避雷针起到了引雷作用,保护了古建筑。 (《北京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