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民国时期的家长也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5

□李开周

民国时期,小孩上学不受户籍限制,北京的学生可以到上海就读,东城的学生可以到西城就读,农村的学生可以到市区就读,只要你能通过入学考试(在民国上小学也有入学考试),只要家里出得起学费,想去哪所学校上学就去哪所学校上学。

但是民国学校在录取上也有点儿不公平:每一所大学录取新生,都是其附属中学的学生占优势;每一所中学录取新生,也都是其附属小学的学生占优势。入学考试的考题都是一样的,问题是附属学校的老师往往参与考题编写,知道每年的入学考试会出什么考题,讲课的时候捎带着都把考试重点给学生讲透了,所以附属学校的考生更容易考出好成绩。

由于上述原因,民国的家长们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考入某某大学,首先会想方设法把孩子送进该大学附设的小学和中学;要是想让孩子将来进教会大学接受高质量的现代化教育(民国时教会大学的教学质量相对高过非教会大学),那就先让他去入门级的教会学校就读。

民国时代的交通条件远远没有今天好,想让住在西城的学生每天去东城上课,那是不可能的,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家长们必须把家搬到东城去,纷纷在东城买房或者租房,使学校附近的住房市场火爆起来。这样一来,类似今日家长抢购学区房的情形也就在民国时代出现了。

比如说我们所熟知的台湾女作家林海音,她很小的时候,父亲想让她将来能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于是把她送进当时北师大的附属小学——厂甸小学,他们一家人也就搬到厂甸附近的椿树胡同定居了。再比如说我们熟知的大陆女作家冰心,她父亲谢葆璋对贝满女中严谨的校风抱有好感,让冰心去贝满女中(今北京二十五中的前身)就读,贝满女中旁边就是剪子巷,所以他们全家在剪子巷长期租房。

在民国时代,除了中小学生的择校问题对住房市场造成影响以外,各大高校的大学生更是给学校周边的房东和二房东带来了滚滚财源。例如五四运动时期的北京大学,学生在校内住宿的不到三分之一,大部分都在校外的公寓里租房。再比如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以前的上海大学,由于土地紧张,一直没有自己的宿舍,连教学楼都是租的,学生们只能租住附近的民房。

1929年,海派作家祝秀侠写了一篇《怅惘》,提到上海近郊的一个村落,村里农民盖了“平排五幢的房屋,专为邻近大学的学生寄宿”,房东为了多收房租,把房间隔得很小,“简直像火柴匣子一样,放下一张书桌、一个藤篮和一铺床,已经是打不转身”。相信今天在都市村庄租房的大学生读到这段文字以后,会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

(《中国经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