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已有旋转风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5

□旭夜

中国古代最早用于纳凉的旋转风扇,可以追溯到西汉末年长安巧工丁缓发明的七轮扇。据汉代刘歆所著《西京杂记》记载,“长安巧工丁缓者……又作七轮扇,连七轮,大皆径丈(也有资料说径尺),相连续,一人运之,满堂寒颤”。这种人力风扇可视为现代化风扇的鼻祖。尽管没有七轮扇的图片留存,但从寥寥数语的描写可以看出,丁缓所发明的七轮扇大抵是将七个扇叶安装在一个轴上形成轮扇进行鼓风,以人力驱动,威力不小。

事实上,丁缓所发明的七轮扇很可能是在汉代流行的农用工具——风扇车的基础上改良而成的。我们知道,小麦、稻子等谷物在收归仓库之前需要脱壳处理,然后把壳过滤,只留谷粒。根据西汉时期《急就篇》记载,当时清选谷粒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借助自然风的“扬”法;二是利用工具簸箕的“簸”法;三是利用风扇车等设备产生连续或间断的人造风,壳轻谷粒重,风扇车在转动过程中产生的风,可以把谷壳吹远,谷粒就留了下来。

从汉代出土的风扇车模型看,后世风扇车的重要部件,包括机体、风箱、叶轮、手柄、曲轴、出料口等,当时都已具备,有的还有容纳清选后谷物和糠秕的容器。而汉代风扇车有较多出土地点的事实表明,当时风扇车在我国黄河中下游地区已被普遍使用。直到现在,农民依然利用风力清选谷粒,使用的设备叫鼓风机,只不过不再是手动了。

(《北京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