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蒲剧的艺术特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2

□孙建民

▲蒲剧《周仁献嫂》 (资料图)

蒲剧在清代乾隆时期外省称“乱弹”“晋腔”“山陕梆子腔”“西梆”等;嘉庆、道光以后,又称“山西梆子”;陕西称“东路戏”,山西省北、中部称“南路戏”,晋南当地则习惯称“大戏”或“乱弹”。从不同地方剧种之间的内在关联来看,蒲剧同秦腔之间的联系极其密切,由此便使得二者在某种意义上成为渊源甚深的“姐妹戏”。新时期蒲剧的发展从1979年开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40多年,蒲剧的艺术特色越来越凸显。

蒲剧的演唱风格

最初,蒲剧同秦腔的前身为山陕梆子,后来逐渐衍生出两个彼此独立但又存在关联的地方剧种,此即便是蒲剧与秦腔。因为存在这一番缘由,故而目前在地方戏表演的过程之中,观众经常能够看到蒲剧表演者与秦腔表演者同台献艺的情况。而且一些戏曲从业者,无论是蒲剧,还是秦腔,均能够演绎得游刃有余。这其中的代表人物包括王秀兰、阎逢春等戏曲表演艺术家。以往,由山陕梆子衍生出的蒲剧和秦腔在诸多方面存在着相似性,不过随着二者走上了各自的戏曲发展道路,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行政的干预和介入,使得二者的区别进一步变得明显。

由现今国内考古界发掘出土的有关地方剧种的相关史料来看,蒲剧乃是源自陕西地区与山西地区的民歌,由此便使得蒲剧这一地方剧种在问世之初,便带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质。喜好这一地方剧种的民众均是为其朴素的唱腔所迷醉,因而在山西地区的田间,经常能够看到在田间耕作的农民会自在快意地哼唱出各类小调,并达到自娱自乐的目的。蒲剧正是在这种深深植根于民间的基础之上,并且还博采了国内诸多优秀地方戏的长处,进而形成的一个全新剧种。不过在蒲剧正式问世之后,其唱腔同民间小调相比已经有了诸多变化,具体表现为:以往民间小调那种自然大方的唱腔凸显出激昂、悲壮之感,并在这种唱腔之中承载了独特的情感。回顾蒲剧这一地方剧种的发展史,其在发展历程之中曾经衍生出两个派系,其一为南路戏,其二为西路戏。从具体的艺术表现形式来看,前者十分注重剧情的合理编排和设计,情节较为婉转;后者则热情奔放,十分强调唱功。不过发展至今,二者之间又出现了逐渐融合的态势,以往所存在的区别已然不在。

蒲剧在过去常用三个调,分别是“三眼调”“二眼调”还有“梅花调”,这些现在很少用,现多用G调,是因为它更容易抒情,更能表现出激越凄楚的情绪,旋律跳跃性大。就蒲剧表演者主要采取的唱腔形式来看,板式唱腔为其主要的表现形式,而此种唱腔又具体包括了下述几种,分别是:慢板、二性、紧二性、撩板、流水、小流水、间板、滚白。前述几种唱腔均在表演中交替使用,不过亦要遵循特定的规律。此种规律表现为:其必须按照文戏与武戏的不同从而选取与之匹配的唱腔。在清朝,康熙曾经在观看了蒲剧之后对其大加赞赏,而到了乾隆主政时,京城的票友将之称为西调与勾腔。

改革开放大幕开启之后,蒲剧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由此使得其唱腔持续推陈出新,一大批优秀的蒲剧表演艺术家随之崛起。这些优秀的蒲剧表演艺术家没有抱残守缺,而是根据自己对地方剧种的理解对蒲剧的传统唱腔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如我国著名蒲剧表演艺术家武俊英便在坚持发扬蒲剧传统唱腔的同时,亦将其他地方剧种的旦角唱腔技巧融入自身的表演之中,从而让人听来有耳目一新之感。

蒲剧的伴奏风格

伴奏乐器包括文场和武场。文场主要乐器是呼胡、笛子、二股弦、二胡、三弦、大唢呐与小唢呐。武场主要乐器是鼓板、雌板、梆子、马锣、铙钹、小锣、铰子、堂鼓、战鼓、碰铃、云锣、道锣、木鱼、京锣。

从蒲剧的音乐表现形式来看,其十分注重对激情的渲染。蒲剧唱腔由于当地人民生活习性和语言、音调关系,其旋律跳跃幅度大(通常有十一度乃至十四度猛跳),起调高(过去用“二眼调”,相当于bB调,直至“梅花调”,相当于C调),现今多用G或#G调,大小嗓兼用。

蒲剧的表演特色

从蒲剧这一地方剧种的角色刻画方式来看,其通常习惯于借助特技或者是极具激情的动作来达成生动刻画人物的目的。从蒲剧所采用的特技形式来看,如在蒲剧中,须生会借助髯口来塑造人物形象,鞭子通常被用来彰显角色的性格,如阎逢春等人的蒲剧作品《出棠邑》《跑城》等便充分体现出蒲剧所运用的各种特技。在蒲剧中,小旦会借助手帕、扇子等来实现对角色情绪的呈现,像王秀兰的蒲剧代表作《卖水》《明月珠》等便是这一方面的例证。在蒲剧中,小生会借助梢子、翎子等道具实现对角色形象的呈现,像《激友回店》的小生便采用了此种特技表现形式。优秀的蒲剧表演艺术家为了向观众展示出角色的激烈情感,往往会运用幅度较大的表演动作,如阎逢春在演《周仁献嫂》中“回府”一段戏时,周仁想到爱妻貌似恩嫂,意欲“以牛替羊”让爱妻顶替恩嫂去蹈火坑。他用“激将法”与爱妻对话间,兀地听到夫人愿替恩嫂去入严府,这时,节奏一顿,他一愣,又内张外弛地说了句:“背地里说便宜话,谁也会说,可是要真的……”此时的夫人又强调了一句:“绝不反悔!”就在一刹那间,阎逢春为了表现周仁的万感交集心情,猛地用了个“高垛子”、双膝腾空直落地下的“飞跪”动作,含着热泪,在难以抑制的激动心情中迸发出“夫人哪”三个字,观众看到这里,无不激发得流出同情的眼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