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漫话名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8

中国戏曲源远流长,名伶辈出,大有星辉灿烂之感。单从京剧来看,一大串星光熠熠的名字足以说明戏曲的繁盛与受捧。

比如在京剧形成初期,代表人物就有程长庚、余三胜、张二奎,时称“老生三杰”;后来,京剧由形成期步入成熟期,谭鑫培、汪桂芬和孙菊仙成为当时的代表,人称“老生后三杰”;1917年以后,京剧由成熟期发展到鼎盛期,大量优秀演员涌现,形成流派纷呈、百家争鸣的繁盛局面,这一时期的名伶代表为杨小楼、梅兰芳和余叔岩。

1927年,北京《顺天时报》举办了京剧旦角名伶的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梅兰芳以《太真外传》、尚小云以《摩登伽女》、程砚秋以《红拂传》、荀慧生以《丹青引》的旦角演出,同获“四大名旦”称号。

“四大名旦”脱颖而出,是京剧走向鼎盛的重要标志。

武生杨小楼在继俞菊笙、杨月楼之后,将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发展到全新的高度,被誉为“国剧宗师”“武生泰斗”。

老生中的余叔岩、高庆奎、言菊朋、马连良,上世纪20年代并称“四大须生”。

上世纪30年代末,余、言、高先后退出舞台,马连良又与谭富英、奚啸伯、杨宝森并称为“四大须生”。

女须生孟小冬,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颇得乃师余叔岩的艺术风范。

后来,又有“四小名旦”的称号,分别为:李世芳、张君秋、毛世来、宋德珠。(《阳江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