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吾知善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6

陈旭照

尹焞(tūn),宋朝洛阳人。“吾知善养”,来自尹焞母亲的一句话“吾知汝以善养,不知汝以禄养”,意为“我指望你安分守己地来赡养我,不指望你做官用俸禄来赡养我”。

典故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尹焞参加科举考试,打开试卷一看,题目是讨论诛杀元祐党人的,正直的他很反感这个题目,自言自语道:“我怎么能依靠这个来当官发财呢?”

尹焞弃考。回到家,他将情况向母亲作了说明,母亲支持他的选择,这才有了“吾知善养”的典故。据说,尹焞的老师程颐听说这件事后,感慨万分,大赞“贤哉母也”。

终其一生,尹焞再也没有参加过科举考试。程颐死后,尹焞继承其遗志,在洛阳讲学,平日里没有悼念亡者或慰问病者的事就不出门,士大夫们都十分推崇他。

很多有识之士推荐尹焞做官,让其为国家效力。宰相张浚举荐过尹焞,称他的学问修养远超时人,可当大任。但尹焞称病辞谢朝廷的征召。皇帝感叹:“这真是个安于退让的人啊!”感叹过后,皇帝再次下诏,起用尹焞做秘书郎兼说书,尹焞这才入朝就职。

金国派人到南宋议和,尹焞给皇帝上书,劝其“鼓士卒之心,雪社稷之耻”。他又给当权的秦桧写信,内容是“现在的上策,是自己励精图治。励精图治的要领,在于内进君子罢黜小人,外赏赐应当赏赐的人,惩罚应当治罪的人,使皇帝的孝悌之心通达于神明,高尚的道德造就国家的安定强盛”。

可惜,他的信如石沉大海,无人理睬。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