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印出世界第一张插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1

黄逸

1942年8月,湖南长沙子弹库楚墓出土手绘帛书,中间是文字(900余字),周边是12月神像,每个神像都有文字说明,被视为现存最早插图。后被美国学者骗走,现存于塞克勒艺术馆。

上世纪70年代,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出土多卷帛书,如《五星占》《天文气象杂占》《导引书》等,都有手工插图,可惜《胎产书》等书的插图已损毁。

魏晋南北朝时,图文结合已常见。顾恺之是中国史上首位插图师,代表作有《女史箴图》(配张华《女史箴》,现存唐摹本)、《列女传仁智图》(配刘向《列女传》,现存宋摹本)、《洛神赋图》(配曹植《洛神赋》,现存4件均为宋摹本),原作未能保留下来。

南朝梁萧绎的《职贡图》(现存为宋摹本)录12朝贡国的人物画像(原作可能有25国~31国),每图附题记,记录风土人情等,开“左图右史”的读图传统。“左图右史”一般指嗜书好学者,身边都是图书,此处指“左舆图、右文字”的传统图书形式。

1907年,英国探险家斯坦因在敦煌看到唐咸通九年印刷的《金刚经》,盗至英国,现存大英国家图书馆,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印刷插图,可能也是最早的雕版印刷品。

1966年,韩国在庆州佛国寺舍利塔内发现一件雕版印刷品《陀罗尼经咒》,未标年份,其中几个汉字只在武则天时通用(其实武则天去世后,有些字仍流传民间),推断可能早于《金刚经》,但无旁证,且从印刷方式、规格看,应是在中国印造,作为贺礼送到韩国。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