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民国老北京“金融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9

□章永俊

民国时期,前门西河沿街曾经是京城有名的“金融街”。街中有交通银行、金城银行、盐业银行等多家银行。银行的开设、火车站的兴建使前门西河沿街迅速繁盛起来。

前门西河沿街的交通银行是其中建设较早的一家,据《交通银行三十年史清稿》记载:交通银行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十一月(1907年12月)由邮传部奏请设立。邮传部设立交行“以募集公债赎回京汉铁路为主因,而经管轮、路、电、邮四政收支,办理国外汇兑,以及推行国币,辅助统一币制,亦均在邮传部设行规划之中。”交通银行北平分行的新办公楼于1932年6月6日竣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曾是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所在地,1995年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盐业银行是民国时期一家重要的商业银行。据《北京大栅栏商业金融资料选编》记载:北洋政府以盐款为财政大宗,为维持盐业,调剂金融,于1914年10月筹设盐业银行,1915年3月20日正式开业,在北京设总管处,北京分行同时开业。盐业银行经营商业银行及储蓄业务,为当时全国商业银行之冠。

金城银行创办于1917年,当时是在前门西河沿街内佘家胡同的几间平房里营业,不久迁到前门西河沿街12号。 (《北京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