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破釜沉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8

闻云飞 李殿光

破釜沉舟,语出《史记·项羽本纪》:“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兵家讲,置之死地而后生,此之谓也。人在绝境之下,往往能激发和调动全部潜能,从而创造奇迹,完成难以完成的任务。

其实,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不只在改朝换代的战争中奏响凯歌;对于个人而言,试着做一做给自己出难题的事,同样会有许多收获。比如,有些高中生和大学生做过这样的事:只买一张单程车票,然后身无分文,独自去一个向往已久的城市,靠自己的能力生活一个暑假或一个月。

一旦你有了类似的经历,你再回望原来生活中遇到的麻烦,感觉那都不叫事儿,太渺小了。“闭眼难见三春景,出水才看两腿泥”,历练一番之后,你不仅会长能耐,还会更进一步地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能做点啥,从而目光更坚定,心态更从容,做事也有节奏感了。

生活就是这样:顺风顺水长脾气,一路荆棘长本事。所以,有的时候,不妨给自己找点不痛快,或者给自己制定个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去做一下试试——也许,你会被自己“吓一跳”。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