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关羽与河南新野“拦马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2

□翟传海

关羽像 (资料图)

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旧城北门外有座小石桥,桥面东边一块大青石上有一醒目的马蹄印,青石西面有拿石子镶嵌的三个大字——“拦马桥”。

新野县“拦马桥” (资料图)

传说,这“拦马桥”源于三国名将关羽。话说刘、关、张三兄弟,“三顾茅庐”请到军师诸葛亮后,博望坡一战军威大振,局面也很快大有改观。后来,刘备让关羽在新野城北三里河修建水寨、操练新兵,兼管地方建设。

关羽听了大哥和军师的吩咐很是上心,白天一边四里八乡察看地形,一边深入田间地头访问求教,夜晚还翻阅史志,认真考证。为解决灌溉和夏季防洪、排涝之需要,在全面了解和考证之后,关羽趁着冬闲,率众在城北一个叫“龙背”的村庄附近,开挖一条与白河相通的灌溉渠。

修建中,关羽不只是指挥,还肩挑背扛、挥汗如雨,带头苦干。整个冬春,关羽冒着严寒以工地为家、吃住在工地,他还把刘备每次送到工地的犒劳品,无论饭食、酒菜还是果品,一点不留分给大家。

在关羽的带领下,工程进度很快。一条长十余里、宽一丈有余的灌溉渠,仅用了一个冬春就竣工了。新野县境内多年旱涝水患,从此解除,千顷良田旱涝有保,人畜性命及公私财产无有忧患。为此,时人有歌颂道:“新野牧,刘皇叔。自到此,民丰足。”同时,原本就性情耿直、待人忠厚、义字当先的关羽,更是声名鹊起,深受百姓爱戴。

建安十三年秋,曹操大举南征。当时荆州牧刘表已死,其子刘琮畏惧曹操不战而降。刘备决定实行战略性转移——弃新野、奔樊城、去夏口联合孙权共同抗曹。

消息传出后,百姓惋惜之极。大家自发地提了饭食、茶水,拥至城外列队相送。等到关羽牵马缓步走到北门外小石桥时,众百姓长跪不起,哭成一片。他们回想着在关羽的管理下,军民和平共处,一片安稳与繁荣,都不愿这位好官远去。因此,众百姓纷纷上前拦着关羽的赤兔马,苦苦相留。有的要他再喝一碗家乡水,有的非要他带上纪念品,更有的硬往他的怀里塞煮熟的鸡蛋……众望殷殷,感天动地,致使那通晓人性的赤兔马,“怆然踏步,蹄坑于石板之上”。

传说流传了千余年,所谓的物证遗迹——马蹄印,也被当地民众呵护了千余年。不管那马蹄印是否真的是当年物证遗迹,但“拦马桥”至今依然矗立不倒。它是民众对“好官”的一种敬仰,更是他们对“好官”的殷切期盼! (《南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