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曹冲机智救库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2

□沙宇飞

公元196年,汉献帝从洛阳迁都到许昌。这一年,曹操的小妾环夫人生下了长子曹冲。曹冲少年时就敏于观察,十分聪慧,可惜早夭,13岁就去世了。

《魏书》中记载的曹冲称象,脍炙人口。《智囊》里有他另一个故事,其善良、机智,更让人称赞。

曹操为坐骑赤兔马配了一副马鞍,放在库房里,没想到鞍桥面竟被老鼠咬得千疮百孔,惨不忍睹。库吏非常害怕,所以把自己捆绑起来,当面向曹操请罪。刚要进门,被八岁的曹冲看见了,他仰着脸问:“你怎么了?”库吏满头大汗,面如死灰,低声说:“今早盘点的时候,发现曹公的马鞍被老鼠咬了。我罪该万死!”曹冲听后,挥挥小手,说:“你先回吧,我让你来你再来,最多等三天。”

曹冲回府以后,垫着板凳从衣柜里取出一件衣服,用刀刺穿衣服,弄得像是被老鼠咬坏的一样。第二天傍晚,他手捧着衣服,去见曹操,并让人叫那库吏来。当时,曹操正在看书,一见曹冲来了,还一脸不高兴,就忙放下书,问:“儿子!谁惹你不高兴了?”曹冲小步快走,来到曹操面前,说:“俗话说老鼠咬衣服,是不吉利的。今天我见这衣服被咬,憋屈得很。”曹操拿过衣服看了看,放在一边,然后故意板起脸说:“哎,那都是瞎说的,没事儿!”没过一会儿,那库吏扛着曹操的马鞍来了,谢罪说自己不留心,马鞍被老鼠咬了。曹操低头看了看,大度地仰脸笑了,说:“算了。我儿的衣服挂在衣柜尚且被咬了,何况这悬挂在房梁上的马鞍。”

曹冲虽小,却机智、善良。据说,先后有数十个犯有过错的人,经过他稍加权宜,都得以豁免,使其获得“赦小过”的美名。

聪慧常常体现于外在,而善良往往扎根在心底。曹冲留给后人的形象,不仅因为他的聪明、机智,更多展现的是他有一颗善良、宽仁之心。

 (《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