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神州四座关帝庙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2

□泽川

全国各地的关帝庙有很多座,最著名的还是以下这四座:

山西解州“关帝庙”:关羽家乡的祖庙,被誉为“武庙之祖”。庙殿相传始建于隋文帝开皇九年,后经历代增修,建筑群落古朴宏大,占地200余亩。

湖北当阳“关陵”:仿皇宫而建,金碧辉煌,甬道尽头是关羽的陵墓。东汉建安二十四年冬,关羽被吴兵抓获遇害,孙权将关羽的首级献给曹操,于是关羽头身分葬,这就是民间常说的关公“头定洛阳,身困当阳”。

河南洛阳“关林”:这里安葬着关公的首级。在中国封建社会,只有圣人之墓才能称为“林”。武圣关羽与文圣孔子齐名,安放关羽首级的地方,自然名正言顺地称为“关林”了。

福建东山“关圣殿”:又称武庙。正殿有两尊关公像,其中一尊端坐轿中,供喜庆之日沿街巷游神时用。

 (《邢台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