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杏树满园”源于何处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4

张蓬云

人们常说桃甜杏酸。不过,杏也颇受人们的欢迎。

杏树是源于我国东北、华北的特有树种,喜阳光、耐旱,在天热无涝之地可生长一百年。关于杏树的最早文字记载是《管子·地员》篇,有五沃之土、宜彼群木、其梅其杏等之称。说的是中华沃土之上适宜所有林木的生长,比如梅、杏。三国时,吴国的董奉隐居庐山,为人治病不要钱,但他要求重病者愈后植杏树5棵,轻病者好了植杏树1棵。后积多年,杏树成林、遍布四野。因此,后代人用“杏林”代指良医。

据记载,汉代将军李广带兵到西域时见当地地广人稀,少田无树,风沙四起。为了改变环境,他让兵士们把华北地区的杏树带到甘肃、新疆广为种植。时至今日,敦煌、嘉峪关等西部城镇都有一种西北风味水果出售,名叫“李广杏”。

再说古时丝绸之路上终日商旅不绝。长途跋涉,风餐露宿,人们都要带许多杏以备途中充饥解渴。一路行走、食用、丢弃,杏核便落入路旁和村落,弃于四野。久而久之,杏核发芽,渐成小树,杏树就从丝绸之路向西蔓延生长,到了中东地区,又到了地中海沿岸。(《解放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