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已有“工匠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9

闫高炯

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史料记载:清代唐英初任督陶官时,起初对窑务“茫然不晓”“向之唯诺于工匠意旨”。但他刻苦钻研,“杜门谢交游,萃精会神,苦心勠力,与工匠同其食息者三年”,日夜“致力陶之业,陶之人,以迄陶中所有之事”,终成制瓷业的行家里手,他所烧制的瓷器集釉色美之大成,世称“唐窑”。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清代纪昀《阅微草堂笔记》中的这两句话是说:一心一意专注于某一件事的时候,他的工艺必定是精湛的;一心一意专注于某一职业的时候,他的职业一定是成功的。唐英把提升瓷艺当职责,全身心地投入,肯下苦功夫、笨功夫,这种对目标的专注和执著,就是我们今天所提倡的“工匠精神”。

工,《说文解字》中解释为“巧饰也,象人有规矩也”。作形容词时,指精巧、擅长等;作动词时,指工作、生产劳动、从事、学习等;作名词时,古代泛指各种有技艺的劳动者、乐官、工具等,工匠是后代较早较直接的引申义。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他们在劳动中展现出来的敬业、专注、创新等特质,被冠以“工匠精神”。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