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今被误传的俗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8

吴昆

俗语是由劳动人民创造并广泛流传的口语,俗话说与常言道,就是俗语的开场白,简单而形象。然而,由于俗语都是口口相传,在传播过程中,有些俗语难免被误传。

俗话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意思是说女子出嫁之后,无论丈夫怎样,都要严守妇道,跟随丈夫一起安心生活。事实上,这句俗语的原话是“嫁稀碎稀,嫁叟随叟”。稀是少年,叟是老者,古时,一个人的婚姻大事一般由父母、媒人安排确定,所以女性出嫁时一般都不知道对方的年龄,是老是少,是美是丑。尽管如此,也必须遵守妇道,不论丈夫的年龄都要死心塌地跟随其生活,这才有了“嫁稀碎稀,嫁叟随叟”这句俗语,后来由于发音相似而被误传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了。

常言道: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意为想抓住狼的话,有时候不得不舍弃孩子,意思就是要用孩子做诱饵来抓住狼,比喻要达到某一目的必须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但是用孩子做诱饵实在是太残忍了。事实上这句俗语的原话是“舍不得鞋子套不住狼”。由于这句俗语先在川蜀地区传开,而当地“鞋子”的发音与“孩子”是相似的,后来就传成“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了。

还有句俗语叫作“有眼不识金镶玉”,比喻见识短浅,不能分辨好坏。但是试想一下,玉石镶在金子上,应该是很明显就能看出来的,怎么会有眼不识呢?事实上这里的“金镶玉”应当是“荆山玉”,荆山玉就是著名的和氏璧,后来人们根据楚人献玉这个故事编出了俗语“有眼不识荆山玉”,只不过被人们误传成了“有眼不识金镶玉”。

虽然有些俗语的说法被传错了,但是其寓意并未改变太多。俗语中也有寓意被误传的现象存在。“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这句话经常出现在现今的影视剧中,意思是大丈夫做事必须狠毒,有贬义的成分。事实上,此俗语的原话为: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意思是大丈夫必须要有气量和度量,否则就不能被称为大丈夫,所以,这句俗语的本意是教育人们应有气量,而不是做事狠毒,这也算是误传得比较离谱的俗语了。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