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洛阳嵩县大章村关帝庙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9

张广英

位于嵩县县城西南约30公里处的大章村,是大章镇政府所在地。这里四面环山,伊水潺潺,至今保留着一座始建于明代的关帝庙。

武圣关公是“忠义仁勇”的化身,备受世人推崇。而在关帝庙的山门外,人们津津乐道的大章狮舞,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当地的独特民风。

武圣关公,一步步被推向神坛

大章东街76号,是一座关帝庙。

这座关帝庙可有些年头了。它始建于明代,斗拱飞檐,雕梁画栋,古意盎然,是大章村现存最古老、最精美的建筑。村民们与它比邻而居,朝夕相处,对庙里供奉的武圣关公的故事十分熟悉。

本是三国时期蜀国大将的关羽,后来如何被一步步推向神坛,成了与文圣孔子齐名的武圣关公?这还得从头说起。

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生于东汉末年,并州河东解县(今山西运城)人。他与刘备、张飞“桃园三结义”,是《三国演义》中的五虎大将之首,胯下一匹赤兔马,手提青龙偃月刀,面如重枣,人称“美髯公”。然而,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关羽重情重义,文武双全,却有一点儿骄傲轻敌、刚愎自用。这直接导致了他后来败走麦城,并被东吴孙权所杀,死时约60岁。

因担心刘备报复,孙权将关羽的首级送到洛阳,想嫁祸于曹操,曹操却以王侯之礼将关羽的首级葬于城南。此后,相传多地都有“关公显圣”,关羽开始被神化,历代统治者将其地位越抬越高,“由侯而王”“旋而进帝”,最后被尊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关羽最初进的是武庙。唐时,关羽被列为古今64名将之一,配享武庙。当时武庙主祀的是周朝名将姜子牙。到了宋代,供奉关羽的庙宇已遍布民间。明清时期,统治者对关羽的“忠义仁勇”更加推崇,明神宗万历年间,封其为“关圣帝君”,将武庙与文庙并列;清宣宗道光年间,封其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关羽的祠庙遍布全国,在数量上远远超过了孔庙。

被一步步推向神坛的关羽,地位越来越显赫。儒家、道家、佛家都对其顶礼膜拜。在汉传佛教中,他被尊为伽蓝菩萨,是两大护法菩萨之一;在道教中,他被尊为武财神,各行各业都对其尊崇有加。

这位“万能之神”的影响力并不局限在国内,在海外一些地方,比如东南亚,他也是很多人崇拜的对象。

豪迈狮舞,关帝庙前人人乐道

庙宇本身就是集建筑、楹联、牌匾、雕刻等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大章村的关帝庙保存相对完好,据当地人说,山门及庙内石狮、大殿木雕等都是“原装”的,文物价值较高。

大章村位于嵩县大章镇,在县城西南约30公里处,是镇政府所在地。关帝庙就在村东。进了飞檐斗拱的山门,清幽的庙院里有两通古碑,分别立于清乾隆四十七年和清同治元年,旁边还有刻于1998年的《重修大章关帝庙追记》,上面写着:“据史载,兹庙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年。香火鼎盛时期,晨钟暮鼓,十里声闻。”

这座砖木结构的四合庙院,双层戏楼、卷棚、正殿和厢房等都十分考究。其中正殿雕梁画栋,建筑工艺尤为精湛。虽历经沧桑,青石柱础已有裂缝,墙上壁画也被风雨剥蚀,人们从中仍可窥见其昔日的辉煌。

看着戏楼上的“大清光绪十八年菊月住持刘至廉重修”字样,村民牛松伟说:“建这个戏楼,村里用了很长时间呢!”他是村里狮舞等文艺活动的组织者和骨干,擅长各种“铜器家伙”。

“我们村的‘狮子上绳’可有名了!每年正月十五参加文艺会演,光铜器就要好几百人‘伺候’。”许多村民聚拢到关帝庙前,争相描述“狮子上绳”多么惊险,多么豪迈。

梁银汉是大章狮舞的第五代传人。他说,大章狮舞源于明末,由山东人李清风避难相传。“在高绳上表演需要功夫。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一辈子除了种地就是练武,也带了一批徒弟。” (《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