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送你一朵“及第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4

□艾栗斯

杏以独特的气质成为教育家与医学家的人格象征,而杏花在唐代也有一段佳话,那就是成为科举考试里万人瞩目的“及第花”。

作为中国古代通过官方公开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科举制始于隋,立于唐,打破了魏晋时“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势族”的固化,让普通人也看到一条上升的通道,是每年全国上下都关注的大事。唐代科举春季会试的放榜时间,恰好是杏花绽放之时,长安新科进士放榜后例行的杏园宴会,以及长安曲江池边的宴聚、新科进士赏花,都安排在“杏园”里以纪念孔子。唐代李淖的《秦中岁记》记载:“进士杏园初宴,谓之探花宴。差少俊二人为探花使,遍游名园,若他人先折花,二使皆被罚。”说的是杏园宴会在开宴以前,按照习俗,会请两位年轻才俊去杏园折杏花,这就是“探花郎”的来历。

如此演变,杏花和科考新科进士的种种联系,被视为科举功名的象征,经由唐诗的吟诵成为一段段佳话。苏轼的“一色杏花红十里”就是寓意金榜题名的祝福语。考榜公布,杏花怒放,几家欢喜几家愁。高中者如“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及第新春选胜游,杏园初宴曲江头”,甚至可以“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遍长安花”,而科第折戟者,则失意如韩愈《杏花》里的“居邻北郭古寺空,杏花两株能白红。曲江满园不可到,看此宁避雨与风”,或如杜牧诗句里的“莫怪杏园憔悴去,满城多少插花人”。 (《北京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