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中华戏院与河北梆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8

□江源

南市中华戏院建于1901年,历史悠久。中华戏院地处中心要道,交通便利,生意一向很好。它最初为茶园,后改落子馆,再改戏园,许多名角在此演出,一时名声在外。

日本投降前后,天津演艺市场十分惨淡,尤其梆子腔(新中国成立以后正式定名河北梆子)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境地——稍具规模的剧场都不接纳梆子戏班,致使仅存的几位梆子艺人只能去茶馆、书场,或成为流浪艺人。

当时中华戏园的经理是魏学瀛。他发现,有不少梆子戏迷每天守着话匣子等着听金刚钻、银达子。银达子去录音,有戏迷就聚集在电台门口,等着与他见面。魏学瀛认为梆子腔有观众、有潜力,有利可图。于是,他主动找到银达子,答应为梆子腔提供演出场地,并长期合作。然后,银达子又联络了金刚钻、金宝环、王玉磬、韩俊卿等梆子艺人。从1946年至天津解放,中华戏园一直坚持梆子腔演出,这也是那几年整个天津市唯一演出梆子腔的正规剧场。(《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