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皇姑”之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7

□李刚明 刁觉民

魏长生是中国戏曲史上的秦腔表演艺术大师,也是川剧之父。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魏长生进京,相较于之前进京的表演平平,这次他带领陈银官等一干徒弟再次前来,可谓是做足了功课。他搭秦腔戏班“双庆部”,以《滚楼》一剧演出,赢得万人空巷之佳誉。

《燕兰小谱》载:“京班多高腔,自魏三变梆子腔,尽为靡靡之音矣。”又载:“以《滚楼》一剧,名动城,观者日至千余,六大班子为之减色……凡王公贵位,以至词垣粉署,无不倾掷缠头数千百。一时不识魏三者,无以为人。”他花旦戏做功细腻,唱词通俗易懂,加之腔调婉转清丽,声色魅人,再伴以胡琴、月琴,合于丝竹,繁音促节,声情并茂。他创男旦装扮,装包头改为梳水头、贴片子,创造踩高跷技艺,极尽展现女性袅袅娉娉、婀娜多姿之风情。

在“双庆部”演出地京师四川会馆,每日歌舞升平,达官贵人络绎不绝。一日,会馆一间包厢来了两位气度不俗之人,一男一女尽心欣赏着魏三表演,他那举手投足更是引起女观者啜泣不已。

这二人正是当朝皇帝乾隆和他的一位爱妃。乾隆皇帝与其爱妃育有一格格,名曰和硕。小格格乖巧伶俐,深得二人欢喜,视若掌上明珠。却不料半年前香消玉殒,皇妃是悲伤连连,终日郁郁寡欢。乾隆皇帝便携爱妃微服出宫,一为排遣爱妃愁郁,二为魏三名声所动,来到四川会馆,一睹魏三风采。二人看着舞台上扮作辽邦公主的表演,愈发觉得这辽邦公主就像是自己刚逝去不久的和硕格格,那神采、那模样惊人地相似。演毕,乾隆皇帝召来魏三,当即被爱妃收为格格,做其“干女儿”。次日,魏长生奉旨扮成辽邦公主妆束,进宫向皇帝、皇妃谢恩。此后,民间便尊称魏长生为“魏皇姑”。

 (《四川工人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