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任庆泰与《定军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2

□谭夏阳

任庆泰,字景丰,1850年出生于沈阳。1892年,任庆泰在北京琉璃厂土地祠附近租了一个店面,创办了北京第一家照相馆。1903年,任庆泰协助一位法国摄影师在北京拍摄风光片,获得了一些拍片经验。当时任庆泰觉得“所映影片,尺寸甚短,除沿稽片外,仅有戏剧与外洋风景”,为了补充片源,提高利润,他决定自己来拍电影。

任庆泰来到德国人开设的祁罗孚洋行,从那里购得一架法国制造的手摇式摄影机和14卷胶片。1905年,适逢谭鑫培60寿辰,受任庆泰之邀,谭鑫培在镜头前表演了黄忠“请缨”“舞刀”“交锋”的三个戏剧片段,这些影像,遂成为中国电影的开山之作。

根据丰泰照相馆学徒刘仲明的回忆,廊子下借着两根大红圆柱,挂上一块白色布幔。屋内成了谭老板临时起居的地方,他的跟班、琴师、敲锣鼓家伙的,都来了。屋外院子里,那架号称“活动箱子”的摄影机,摆在了前院后墙边。由照相技师刘仲伦担任拍照(即摄影),他是丰泰最好的照相技师了。虽然前几天练过几回,但真的上阵,仍显得有些紧张。一通锣鼓过后,布幔后闪出一个戴髯口、持大刀的古代武将来,这就是谭鑫培最拿手的《定军山》里的老黄忠,只见他配合着锣鼓点儿,一甩髯口,把刀一横,立成顶梁柱一般。就听旁边有人喊“快摇”,刘仲伦便使劲摇了起来,那时的胶片只有200英尺一卷,很快便摇完了,算告一段落。

片子随后拿到前门大观楼放映,轰动一时,出现万人空巷的盛况。(《阳江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