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藕及挖藕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8

□杨晔

世人似乎只是把藕当作盘中菜而已,人们的注意力都放在它的花和叶上了。那些美好的诗句也都是描述它滋养的“子嗣”。“接天莲叶无穷碧”,说的是叠翠生烟的荷叶;“映日荷花别样红”,自然是指荷花的娇美容颜;蜻蜓青睐的是才露尖尖角的小荷,和世人一样,蜻蜓也不会去思量那些深埋在淤泥里的藕的模样;欧阳修载酒到西湖,是因为荷花开后的西湖更好;“荷风送香气”,在孟浩然的笔下,荷花开的时候连风都是荷的味道。翻开历代诗词,许多诗人描写的都是对荷花的赞美,就连闻名遐迩的周敦颐的《爱莲说》,其中提到的“出淤泥而不染”,也并没有刻意突出真正处于淤泥、污垢之中的原本是藕。实际上,恰恰是深埋在淤泥里的藕的隐忍,才带来了满池荷塘飘荡香风。

说到藕,自然就联想到挖藕人。挖藕真的很不容易。因为夏季是赏荷季节;秋季听的是雨落荷叶的意境;只有冬季属于藕。寒风冷雨中,挖藕人穿着七八斤重的“水鬼衣”,下到齐腰深的池塘里,必须手脚并用,身体几乎趴在了水面上,有时下巴会浸在水里,摸索好一阵子,才能把入泥半米深的藕挖出来。挖藕人很辛苦,不仅要在冷水中浸泡,而且他们的指甲也不能太长,因为长了就可能会损坏藕,被划破的藕一旦进去了淤泥,吃起来就会有淤泥味儿。那些普通的挖藕人,过着平淡无奇的日子。他们的眼里只有朴实的劳作,天再冷、水再寒、泥再深,也要把藕挖出来,而且要小心翼翼,绝不能伤到藕。然而,没有人在意藕,更少有人在意挖藕人的辛苦。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