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张方平妙招破困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5

□沙宇飞

在北宋、契丹、西夏三足鼎立的格局下,连年与北宋“对掐”的西夏,终于国力不支,欲与北宋议和。《智囊》中记载了由此产生的一道三国之间非常纠结的外交难题。

庆历三年(公元1043年),西夏决定与北宋议和。西夏的老冤家契丹得到情报,火速派使者到开封,希望北宋朝廷不要接纳西夏的和谈建议,并威胁说,否则边境会有麻烦。西夏的情报机关也得到了契丹出使北宋的消息,随即也派出使者来开封,要求和谈的前提是北宋朝廷驱逐契丹使节,表明立场。

北宋朝廷被左右“夹攻”,处在纠结当中。众人犹豫不决时,一位36岁的内阁文书张方平(后官至宰相,服丧期满后,曾在西京洛阳任观文殿学士)站了出来,从容地说道:“我们可以换个角度去解决问题,将‘皮球’踢给西夏:给西夏的元昊下个诏书,提醒他审慎处理与契丹的关系。同时让元昊承诺,只要对契丹改变态度,消除隔阂,一天之内朝廷就会正式承认西夏,并册封元昊为一国之主。”

张方平的智慧就在于能“换个角度”去看问题、解决问题。

张方平的办法是走了两步“活棋”:一是给足契丹的面子,缓冲了和谈时间,不至于契丹马上翻脸惹事;二是利用西夏久兵疲困的求和心理,答应与西夏和谈,并许以册封元昊的好处,但前提是不要再提契丹的事。

朝臣听了张方平的建议,都拍手称好,仁宗也欣然采纳了。

西夏元昊在沉默了一年以后,于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十二月,答应了北宋的要求。仁宗当即册封元昊为夏国主。这次三国外交危机也因此画上了一个较为完美的句号。(《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