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走,到夏县听葡萄“讲故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03

□记者 景斌

想了解葡萄种植的全过程吗?想知道葡萄是如何变成红酒的吗?想体验充满乐趣的农耕劳作吗?想在端午假期来一趟近郊游吗?那位于夏县的格瑞特庄园就是不错的选择。

不远处的鸣条岗若隐若现,近在眼前的葡萄叶随风飘动,仲夏时节,置身格瑞特庄园2200余亩的葡萄地,满目苍翠,沁人心脾。

千亩葡园展新颜

眼下,葡萄已经到了浆果膨大前期,一粒粒黄豆般大小的葡萄悄然冒出,那是丰收的前奏,也是故事的开端。穿梭在葡萄园的田间小路,整齐划一的葡萄树令人称奇。

“这是爬地龙栽培模式,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过长期实验研究出来的。这种模式提高了葡萄生产的机械化程度,实现了葡萄‘优质、稳产、长寿、美观’可持续性生产。”庄园工作人员说,“我们栽植的葡萄品种主要有赤霞珠、霞多丽、西拉等,全部用于酿造葡萄酒。”

在不少人眼里,葡萄酒是“舶来品”,其实不然。“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唐朝诗人王翰这句流传千古的名句,就明确地告诉人们,葡萄酒在华夏大地上的历史是悠久的。

既然如此,葡萄酒在华夏到底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呢?参观完庄园内8个不同风格的葡萄酒文化主题展馆,或可知晓一二。从众多的史籍和诗句可以管窥,“葡萄酒起源于夏、名重于唐、广传于宋、重现于元、盛赞于明、留存于清、复兴于今”。

清楚了葡萄种植的全过程,了解了葡萄酒的厚重历史,那么格瑞特是如何实现二者的完美转化呢?全自动生产线就是最好的载体。进口气囊压榨机、世界领先的发酵灌组及法国原装橡木桶等,令葡萄实现了华丽蜕变。

橡木桶酿酒工艺

说到橡木桶,那可是郊游必去的打卡点,也是格瑞特庄园的一大亮点。橡木桶,是一种储酒容器,经它酿造出的葡萄酒无论是口感,还是色泽,都是值得品鉴的。

在格瑞特庄园的地下音乐酒窖,放置着上百个法国原装橡木桶。聆听着曼妙的音乐,欣赏着一个个制作精良的橡木桶,可以想到,葡萄酒在橡木桶的浸润熏陶中实现了生命的升华、体态的丰盈和风格的转换。

该庄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地下音乐酒窖,不仅可以近距离参观橡木桶,还可以品尝橡木桶中的陈酿。橡木之香与葡萄之香深度融合,丝丝入口唇,滴滴醉心田。

这还没有完!

亲子研学农耕馆

在庄园的另一侧,一个沉浸式的农耕体验馆,瞬间就能将人们带回那渐行渐远的传统农耕时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住的胡基房,随处可见的织布机、石磨、石碾及犁、耙、斛、斗、升、风车等传统农耕器具……对于“00后”的孩子来说,或许是陌生的,但“70后”“80后”甚至更年长的人,却记忆犹新。

橡木桶酿酒工艺

尤其是那些充满古人智慧的传统农耕器具,承载了太多的过往。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在华夏五千年文明中,农耕器具的不断演变,对古代农业文化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无动力生产生活方式”的再现,就是人们回忆过往、铭记历史、传承文明的有效途径。

体验纺织工艺

身临其境、一秒穿越,放慢脚步、重温记忆。在农耕体验馆,无论男女老幼,都能感受到传统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

如果这样还不尽兴,还可以带着孩子们与家禽亲密互动。散养的鸡、鹅等,召之即来;喂养的猪、羊等,近在眼前。走进自然,与动物零距离接触,还能采摘新鲜有机果蔬,那收获的快乐是双倍的。

体验养殖乐趣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肚子也开始“咕咕叫”。这时,还原食物本味、搭配均衡营养、独具晋南民俗特色的“十碗席”,一定会让人大快朵颐、大饱口福。

晋南特色“十碗席”

若是听完葡萄的故事,还能带走一瓶与游玩费用同等价位的葡萄酒,你觉得这趟出行谁赚了?

夏天的味道千余种,有野蛮生长的草香,也有百花争艳的芳香,而独独不能缺了格瑞特的这股清香。感兴趣的人们,不妨致电0359-8980999详询。 

 摄影 记者 张国平 景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