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辨色闻味选对粉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03

粉条是一种家常食材,不管是涮火锅还是炖菜,都能看到粉条的“身影”。市场上各式各样的粉条,有宽粉、细粉、土豆粉、红薯粉等,颜色形态不一。然而市场上仍出现有工业粉条。工业粉条有残留的重金属元素、防霉剂、防腐剂,对人体有害。我们应如何选购好粉条?

虽然我们肉眼无法准确识别出粉条里是否掺了东西,但是食物有它原本的颜色,不要一味地追求看起来漂亮的,这里面很可能加了东西。正常的粉丝、粉条色泽略微偏黄,接近淀粉原色。

薯类粉条色泽土黄,暗淡不透明;甘薯粉条色土黄,暗淡,过滤不净的呈灰锈色;土豆粉丝微黄色;木薯粉丝灰白色;山芋粉丝是本色淡青灰。在豆类粉丝中,以绿豆粉丝品质最佳,它的颜色洁白光润,呈半透明状;蚕豆粉丝虽也洁白光润,但不如绿豆粉丝细、有韧性;杂豆粉丝外观色泽白而无光,质量与蚕豆粉丝相近。以玉米、高粱制成的禾谷类粉丝、粉条,色泽呈淡黄。

品质好的红薯粉条,晒干后发脆,手抓易碎,而掺了胶质的粉条则韧劲十足,不易折断。还有就是点燃粉条,纯红薯粉条点着后会起泡变成白色灰烬,灰烬一捏就碎,混合粉条火烧后则不起泡变成黑色灰烬,手捏有发硬的杂质。粉条买回家后,用热水泡几分钟后,闻一下气味,好的粉条无异味,水也不变色,质量差的粉条常带有霉味、酸味及刺激性气味。

             程景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