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厨房这样装 美观又实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01

□记者 王露 文图

厨房,是生活中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有一个好看又好用的厨房,能让人在劳动的过程中放松身心,享受做饭的乐趣。

本期,零刻度设计公司的负责人贺先生,与大家分享厨房装修布局及相关注意事项。

常规式布局

“厨房的布局一般要符合‘洗、切、备、炒、装’的流程。”贺先生表示,装修厨房时可以根据厨房面积的大小,参考功能分区设计,即:大面积厨房:电器柜→水槽→操作台→灶台;小面积厨房:水槽→操作台→灶台。

要想设计好功能分区,就要考虑符合房屋整体设计的厨房布局。对此,贺先生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封闭式厨房布局设计:

1.L型厨房 对于面积不大的厨房而言,L型的厨房布局是最常见的,即厨房操作台呈“L”摆开。橱柜的深度通常约为60厘米,而一般通道距离在1米以上,才不至于拥挤,因此,L型的布局,更适合1.6米以上宽度的狭长型厨房设计。

细分L型厨房的功能布局,贺先生建议按照“洗、切、备、炒、装”的流程来设计。可以参考水槽→操作台→灶台→操作台的布局。如果需要安装洗碗机等设施,可安装在水槽侧方操作台下。

2.二字型厨房 二字型厨房即双排橱柜布局。橱柜深度若在60厘米左右,柜体需占1.6米左右的宽度,加上通道距离,二字型厨房则适合2.6米宽度以上的空间规划。

二字型厨房有两排橱柜,如果长度足够的话,可以考虑一侧规划灶台、水槽、操作台。另一侧规划电器柜、咖啡区、操作台等。如果厨房整体长度不够,可以考虑一侧规划灶台区,一侧规划水槽区。

U型厨房

3.U型厨房 U型厨房,即厨房呈U字型布局,适合正方形厨房。

贺先生建议,面积小的U型厨房可以选择三边各自设计操作台、水槽、灶台。大U型厨房可以选择增加电器柜,容纳烤箱、冰箱等电器,放入其中一侧。

“近年来,运城的大户型房也不少。如果厨房做U型设计后面积还空余很多,那就得考虑中岛厨房啦,即在橱柜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岛台。”贺先生说。

贺先生介绍,10平方米以上的正方形厨房适合作中岛台设计。要求厨房中间通道至少要留90厘米,岛台宽度约为60厘米。可在此规划吧台、水槽等功能区,以便做简餐和西厨。

开放式布局

据了解,近年来,开放式厨房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该布局是通过打通厨房与其他空间之间的墙体,实现厨房全开放。有利于增进家人之间的互动交流。

一字型橱柜+餐桌

1.一字型+岛台+餐桌 一字型橱柜+岛台+餐桌的布局,是当下较为流行的设计。岛台高度为1.1米左右,可以比餐桌略高,宽度则可与餐桌等宽。

2.L型+餐桌 L型的橱柜,可以选择搭配一个餐桌。开放式厨房+餐厨一体,便于上菜,也不会显得空间空旷。至于橱柜布局,与封闭式厨房是一样的道理,按“洗、切、备、炒、装”规划功能区。

半围合设计

3.半围合设计+吧台 不加餐桌不加岛台,那就加一个简单的吧台,可以作为简餐区使用。且橱柜与吧台呈围合型布局,也可做隔断使用。设计建议:吧台的高度比橱柜高,在90厘米~120厘米之间,宽度在45厘米~60厘米之间。

细节不容疏忽

装修厨房的时候涉及很多小细节,一不注意就会疏忽大意,日后改造会很麻烦。贺先生建议装修前考虑以下几点:

1.嵌入式设计 嵌入式设计是将各种厨电尽可能嵌入橱柜,而不是选择台面式的设计,后期台面收纳整理时会轻松很多。“哪怕装修的时候厨电、工费贵一些,我个人认为也是值得的。”贺先生说。

大单槽设计

2.台面做大单槽 “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大单槽比小双槽更实用、更方便。”贺先生介绍,小双槽分格较小,稍微大一点的锅具会放不进去,所以建议采用大单槽,可以搭配移动式沥水架。

抽拉式水龙头

3.抽拉式水龙头真的很方便 抽拉式水龙头用起来比较灵活,能满足多角度的清洗。无论是洗碗洗菜,还是清洗锅具,抽拉式水龙头都能有效减少水花喷溅。

4.转角可以做小怪物拉篮 贺先生建议,如果厨房空间足够,做普通的拉篮就行,虽然拿取物品不是很方便,但角落处可以放一些锅具,倒也不碍事儿,而且价格实惠。如果厨房收纳空间紧张,则建议大家可以在转角处安装小怪物拉篮,收纳调味品之类的,可以有效地利用空间,拿取也很方便。

5.要预留足够的插座 厨房中用到的电器较多,因此要预留足够的插座,最好还是带开关的,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想要将微波炉嵌入吊柜(慎重考虑此类设计),那么在吊柜上方或侧边,也要预留插座。

6.厨房不用小仿古砖 厨房的地砖,建议不要用小块的防滑仿古砖。它虽然防滑性能很强,但由于接缝较多,表面不光滑,清洁起来非常麻烦。建议将客厅瓷砖通铺过来。此外,现在的釉面砖也有一定的防滑功能,且更好打理。

7.橱柜台面设置挡水沿 橱柜的台面与墙面连接处及侧边都建议设置挡水沿。挡水沿适合做成弧形的一体式设计,更方便打理,不会留下死角。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